出版物 出版物

书籍信息

作者 胡钟华、杨桦林主编
出版社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2年09月
页数 375

书籍简介

潘世勋先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的-代画家,从1960年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吴作人工作室(- -画室 )并留校任教算起,举凡60年,他始终怀以坚定的文化理想和学术抱负, 坚持吸收和弘扬中央美院油画教学的优秀传统,在反映时代、表现生活、讴歌人民的现实主义艺术方向.上迈开扎实 的步履,追求纯正的品质,通往宽阔的境界,以大量优秀的作品奉献给画坛,践行了"淬砺求实、以真为师”的艺术初心。

自1960年代起 ,潘世勋先生十多次进入青藏高原,与藏民同吃同住同劳作,用敏锐的双眼和饱满的热情创作了大批反映藏区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和藏族人民精神风貌的作 品,如《红日初升》《我们走在大路 上》等以及大量的油画人物与风景之作。作品中雄浑的造型、高原的光感、色彩的民族属性都热烈浓郁、扑面而 来,不仅展示了学院教育赋予他的坚实造型功力,更反映出他投身火热生活、直面生命存在、焕发真情实感的创作精神。 在创作作品的背后,总有艺术家如采蜜般的勤奋与积累。

潘世勋先生的艺术生涯也是他笔不离手的速写生涯。他以速写为收集创作素材的方式,更以速写为记录现场、挥洒感兴、倾吐胸臆的语言,这些速写虽寥寥数笔,但点睛传神,虽勾画抹擦,但浑茫厚重,在纪实性中充满艺术性,在直接性中可见精神性,使速写的片羽拥有隽永的魅力。 本次展览以他的速写为基础,油画为扩展,从他浩瀚的速写中先取一粟窥其研究生活之法,另取一-粟探其创作语言转换之妙。

时代画卷:中国美术学院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