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 ...

展览信息

名称 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
时间 2020-05-16 TO 2020-06-06

展览简介

      5月16日,在全校师生返校第二周,“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开幕,浙江援鄂医疗队队员成为展览第一批参观者。

      省政协副主席、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省卫健委副主任、浙江医疗队指挥长曹启峰,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抗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赴荆门市医疗队队长刘利民,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医疗队队长何强及80余位浙江援鄂医疗队医护工作者前来观展。校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孙旭东、姜玉峰陪同。

      此次展览举全校教学之力,从近万名师生的创作、居家作业和教学案例中精挑细选,以200余件主题创作、130余组小型作品和30余门线上专业课程展示,赞颂无数医护工作者“朴素的执守”,全方位呈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在此次全民族战疫中的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彰显学校“为人生而艺术”的理想。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高度评价此次展览,对中国美术学院在疫情期间的主题创作与线上教学予以充分肯定。浙大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浙江省首批支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长刘利民在现场看到描述医护工作者背景群像的作品时,忍不住感动落泪,因为在那个特殊时刻,他所见的,只有同事们身穿防护服的背影。

      在展览现场,许江院长介绍,这是一场特殊的展览,展出了新冠疫情期间师生创作的作品。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联手战疫,同心保家,铁肩担当,红心向阳;医务工作者们的英勇义行,彰显出人性的光辉,使得师生的居家成为了一堂人生大课。这也是一场在工具和材料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创作出来的展览。同学们默默习惯和接受用最简单、最基础的工具,以网上教学的方式记录自己的真情实感。在此过程中创作出来的作品,画幅虽小,却无比真诚,价值非凡。这还是一场用真心创作而成的展览。在疫情还未被完全控制时,师生们就已开始在网络上互相沟通、着手创作。展览中的一些大型作品,比如那200件版画组成的《木刻民眸》,表现了医务工作者们口罩上方坚定的目光;还有此刻身处期间的群雕,里面有“上医医国”的国士,有雷神山火神山的建造者,还有医疗队飘扬的旗帜,他们共同形成了英雄的山峰。展览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心曲,也是献给战疫英雄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