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 ...

展览信息

名称 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
时间 2020年6月12日 TO 2020年6月24日

展览简介

展览时间:2020年6月12日——6月24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刘开渠艺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雕塑学会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上海中华艺术宫  广西美术馆  李自健美术馆  刘开渠艺术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  刘开渠艺术学校

 

      刘开渠先生是中国现代美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中国现代雕塑、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新中国文艺杰出的领导人。在刘开渠116周年诞辰之际,为纪念他从艺100周年,纪念他对中国美术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将于2020年6月12日上午10时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刘开渠先生于1928年赴国立艺术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任教,后赴法留学。1933年回国担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前期作品主要有《一·二八淞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王铭章骑马像》、《抗日阵亡将士无名英雄纪念碑》等纪念性雕塑和大型浮雕《农工之家》。1949年担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中国美术学院)校长,同时兼任杭州市副市长。后应中央安排,赴京主持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塑创作工程。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和“向新时代致敬(1959—1993)”。以及两个专题“刘开渠与国美”、“让·朴舍特展”(刘开渠留法时期老师,法国著名雕塑家),以求全面地呈现出他的艺术人生。

 

      本次展览将展出刘开渠先生代表性作品“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这不仅是新中国首个国家重大公共艺术工程,也是最重要的美术工程项目。其中纪念碑的碑额花纹浮雕、台座正面的三块主题浮雕《胜利渡长江 解放全中国》、《欢迎解放军》、《支援前线》和碑身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撰写的碑文放大、设计等都出自刘开渠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