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简介 美术馆简介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毗邻世界遗产西湖,是中国艺文界的重要标杆。其前身——国立艺术院陈列馆,于1935年由蔡元培先生发起、林风眠先生亲自督建。近 90 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培养艺术人才、倡导艺术运动、促进社会美育”为宗旨,是中国美术教育和艺术运动的核心现场之一。


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获批文化部“国家重点美术馆”(全国共13家);2017年,获批文化部首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是“国际现当代美术馆联盟(CIMAM)”成员。


回溯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专注于探讨传统艺术的创新表达和当代艺术的时代使命,并注重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与运营,是一座集研究、展示、收藏和公共教育于一体的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强调社会美育高地与公共文化服务高地“双高并进”;发展传统与发掘当下“双管齐下”;放眼国际与立足本土 “双轮驱动”。美术馆在国内外举办了一系列重要展览,展览强调对艺术进行有深度的历史调查以及对当下学术话题的贡献。


2022年9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完成场馆改造提升,场馆现有5层(包括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8700平方米,展厅实现恒温恒湿。于2022年11月通过浙江省文物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验收(浙文物函「2022」516号),2023年3月高分通过法国安盛集团国际场馆风险评估(GRASP),获认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