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刘海勇

 

号听雨斋主人,1976年生于浙江乐清,200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系任教;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

 

创作花絮

 

 

“借笔墨写天地万物陶泳乎我”的写意思维

刘海勇

 

写意是一种表现方式,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中国文化的特质之一。这不仅是我对艺术探索的一种真切感受,也是我在教学中体悟到的。古人已有的艺术创造经验,我们叫临摹、写生、创作。古人从艺的主要方法是:师古人、师造化、师吾心这三个层面,我简称为“三师”。现在我们称为艺术家的人,在古代就是一个画者而已。画者从于心,画乃心意,画是一种心灵世界的反应。所以画者的敏感度比常人也许要多一些,他们更加多愁善感,心中常有一些诗意。诗意每个人都有,根据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心中会有不同的诗意,但诗的境界有高下。就像小朋友和老年人哪怕是读同一句“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两者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因为经历和阅历不同,所以理解的境界也不一样。

至于敏感性,明末清初的一位著名画家石涛就曾在《苦瓜和尚画语录》里面谈到了“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他画画的目的是借助笔墨写天地万物来陶炼内心。笔墨作为中国画区别于西方艺术本体语言的最核心的一个观念,不仅包括毛笔和墨汁的笔墨,还涵盖了人文思想,涵盖了借笔墨创作写天地万物的过程。写外部世界,画人物、山水、花鸟,都是外部世界,而“陶泳乎我”,即在作画、体验、思考的敏锐感知过程中,不断地修炼自己。正如我在看山,山也在看我;我在看树,树也在看我。对象都是有生命的,我们人类只是宇宙中的一份子而已,跟其他的动植物是一样的。只有进入这种情境状态下反思,我们才会知道我们该做什么。植物是很特别的,但它与人和动物相同,都有对生命的渴望,对生长的追求。道家讲的“生生不息”,也就是中国传统美学当中最核心的生命精神,没有生命,就什么都没有。顽强、生生不息,这就是胡杨所呈现的生命精神。它为什么会长得这么崎岖,倒下来又活了?因为植物有向阳性,当它在感知、生长的时候,树皮会不断地卷起来,要进行光合作用。这种树一百年、一千年才会长成这样,碰到风吹雨打,倒在地上,后来又站起来,很顽强。我们在格物的时候,要去敏锐地感知它。我们会感到,很多时候人生的处境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和植物一样,不是在温室里长大的,他总会饱经各种沧桑。从小到大,哪怕只是一场考试,也会有分数高低、合格或不合格之分,这会使你的内心产生触动,引发新的思考。所以这都是一种简单的磨砺,当然还有更大的磨砺。植物能够经受这种磨砺,促进自身的成长,人类为何不为呢?要有这种敏感度,要听花开的声音。不是去看花开,而是用心去听它,听花,境界就不一样了。这种理解很明显来自中国古典哲学,是老庄、《易经》对生命、生生不息的看法,还反映出一种写意的表达方式,把“意”抒发出来。

对写意中国画产生第二次重要影响的是明代中期出现的王阳明心学。程朱理学和阳明心学的产生、发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叫“岩间花树”:山中有丛兰花长在那里,在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它跟你没关系;但是“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花是专门为你去看它而开的。这是一种拟人的手法,是一种主观的理解,需要用敏锐的艺术感觉和人心本身的内心世界,甚至一种德行去理解。我觉得,“从于心”应该是这样去理解它,花才会有感情,人才会有深情。这样一来就是相互的,它是为你开的。但实际上真的是如此吗?所以说心学很有意思,就是要“致良知”,心即是理,注重主观世界,这是中国哲学很独特的方式,也造成了中国绘画区别于西方绘画最大的特点。中国绘画是以中国的古典哲学为根基发展起来的,现在如此,未来亦如此,依据是中国画根基的“不变民族性特殊“(黄宾虹)。西方艺术基于科学的发展,通过光谱分析、解剖学等手段,把对象表达出来。而中国的艺术在表达对象的同时,还要把自己融进去,这就是写意,这个“意”来自于你的心,是你赋予给它的。所以宋元时期的画论谈“传神”,为花鸟传神,传的是花卉的神、树的神。明清之后更为解放,要“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它促进了我们对人生的重新思考。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世界。明天的太阳照样升起,我们的人生都应该积极向上。我的花鸟画亦是如此,无论是画荒漠当中的胡杨,还是画雁荡山花,或者是江南的荷花,抑或山花野卉,我想要体现的是共性的追求:对生命的渴望,对生命的积极态度,以及我们这代人要继续坚守和弘扬的民族精神、民族担当。

 

参展作品

 

《三千秋》300cm×1100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