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画——纪念陆维钊诞辰一百 ...

展览信息

名称 心画——纪念陆维钊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
时间 2019年12月9日 TO 2019年12月20日

展览简介

        陆维钊(1899—1980),字微昭,晚年自署劭翁,斋名庄徽室、圆赏楼,浙江平湖人。陆维钊先生是现当代杰出的学者、书画大家,也是新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下,潘天寿院长亲自主持,陆维钊先生作为科主任,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专业。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老一辈艺术家们以“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谋远虑,筚路蓝缕,奠教学之基,辟艺创之路。陆维钊先生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深深地影响着新中国书学之路上的一代代接力者。世人眼里作为艺术家的陆维钊先生更是一位饱学的经史学者、诗文大家。在他沉雄豪迈、清奇殊胜的书画艺术背后是通达的学养,隽远的情怀。垂暮之年的他仍以“诗人”自称,满怀传统文士的豪情壮志。他时常教导学生:“书家之传于后者,类多人格高尚,学问深湛,文辞华美。非此者,其修养之不足,必不易于寿世。”人格高尚、学问深湛、文辞华美又何尝不是陆维钊先生崇高人生的三大基石!

 

      此次文献展以数百件陆维钊先生的珍贵手稿为主体,展览分五个部分:一、万山青拥一诗人;二、此身端拟蠹书终;三、书笔苍茫起鬼神;四、树木十年梁栋在;五、回春一瞬雪霜融。分别从诗词、学术、书法、教育、医学等方面彰显这位杰出书法家、教育家卓绝的艺术才华,深厚的学术修养,严谨的治学精神。陆维钊先生的成就为世人所共仰,睹其书迹如见其人。正所谓“书者如也”。古人云:“夫求格之高,其道有四:一曰清心地以消俗虑,二曰善读书以明理境,三曰却早誉以几远到,四曰亲风雅以正体裁。具此四者,格不求高而自高矣。”正是陆维钊先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