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 ...

展览信息

名称 世纪遗珠——黄羲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时间 2019年12月8日 TO 2019年12月20日

展览简介

他,是中国人物画高等教育的先行者;

他,是中国古典人物画创作的传承者;

他,是潘天寿中国画教学体系的践行者。

 

吴昌硕、

王一亭、诸闻韵

曾联名为其拟定画例;

 

黄宾虹是他的恩师,

亲邀他共赴故宫鉴定书画;

 

潘天寿执掌浙江美术学院后

随即延请他执教人物画。

 

这位被誉为画坛“世纪遗珠”的黄羲,

值得您走进他的“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重新认识他。

 

      1957年,浙江美术学院校长潘天寿先生从全国的优秀画家中聘请了三位名师执教中国画系的人物、山水、花鸟三科,其中山水画方面请了陆俨少先生,花鸟画方面请了陆抑非先生,而人物画,则从福建请来了黄羲,三足扛鼎。虽然时至今日黄羲的名字不为大多数人知晓,但他在那个历史节点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时,潘天寿忧心着现代人物画的发展,认为将西方素描方法作为人物画的造型基础,将损害传统中国人物画以线写形的特点。故而他礼聘传统人物画功力深厚的黄羲来校任教,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传统人物画丰富的笔墨技法,进而推陈出新,既不违背中国画的本体轨辙,又能开创人物画的现代面貌。

 

      黄羲任教浙江美术学院期间,将传统人物画技法系统地融入教学,突出白描等作为中国人物画的基础,启发和推动了浙派人物画风格的成熟。同时,他用旧题材表现新寓意,赋予传统图式以新的内涵。他扎实而丰富的传统人物画技法,全面而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力,使其成为浙江美术学院人物画教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