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华铸金——朱金楼纪念画展》

展览信息

名称 《熔华铸金——朱金楼纪念画展》
时间 2019年6月19日 TO 2019年6月30日

展览简介

展览名称:熔华铸金——朱金楼纪念画展

展览时间:2019.6.19—6.30

展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协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总策划:许江

学术主持:余旭鸿

展览策划:杨桦林 张素琪

展览协调:夏商周 窦亚杰

资料整理:孙晨旭

展品管理:赵怡 沙涓

公共教育:杨翔 陈卫青

展览设计:胡晓东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 美术馆1号、2号展厅

 

展览介绍

 

      朱金楼(1913-1992)上海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家、美术史论家、画家。早年肄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自1950年调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任副教授,先后担任过辅导科科长、民间艺术创作室主任、彩墨画系主任、教务主任等职。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长期遭受磨难。1979年平反,任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

 

      朱金楼先生一生从事艺术及艺术教育事业,在绘画创作和美术史论著述两方面均有成就。在绘画方面,他早年主要创作漫画,中年多作速写、素描、水彩画,1970年代后期至80年代前期画了不少水粉作品。晚年致力于美术史论著述,研究黄宾虹、刘海粟等现代画家,识见高明。2018年,朱金楼先生遗孀吴坪女士决定向中国美术学院捐赠一批朱金楼先生的遗作,以供学院教学、研究之用。为纪念朱金楼先生,同时感谢吴坪女士对学院的支持,学院特此举办本次纪念画展。

 

      本次纪念画展第一单元为漫画、插画,第二单元为素描、速写,第三单元为水彩、水粉、油画。吴坪女士捐赠及借展的朱先生遗作多为其后期画作,而朱先生早期创作的漫画、插画、速写、素描、水彩画原作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现多已不存。为了使观众能比较全面地了解朱先生一生在绘画实践方面的发展演变脉络,学院专门组织美术史论研究人员查找散落在旧时报刊杂志等中的朱先生早年画作,择要复制出来,与现存的晚年画作一起展出,以见雪泥鸿爪之意。

 

      为了让观众对画家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展览还配有朱金楼先生的生平年表简编,许江院长为画展所写的文章《重生的招引——记朱金楼先生画作》,同时展出若干有关的原始文献及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