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 ...

展览信息

名称 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十五案
时间 2019年1月8日 TO 2019年1月20日

展览简介

展览标题: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十五案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时间:201918-2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路218号)

 

      2019年1月8日,「铸金炼课——2018年度研究生核心课程十五案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出了入围的15门研究生层面的年度核心课程,分别为动画创作、空间多媒体艺术专题创作、户外艺术工程策划与创作、东方性版画创作、碑帖融合实践与理论研究、情境性绘画写生、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艺术鉴藏与活化、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主题性形象再写生、手工艺术创作方法研究、艺术史学史、设计协同与创新、东方图案研究、汉字字体与图形创新设计研究。15门课程分别以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了展示,形式丰富多样,吸引了校内外大量的观众。

 


 

金课之始

 

      十五案!中国美院研究生教学核心课程十五案展览亮相了,铸金磨砺,其气奕奕!

      自古以来,技艺的传承,最具江湖的神秘。学徒十年方才上手;又十年得衣钵;再十年,功夫见长,有望自立。但最后的两招未必学到。丐帮的打狗鞭法必在帮主易位时方才独门传授。金庸先生的江湖上满是“葵花宝典”、武功秘籍,惹得武林大不太平。唯那些个天姿异禀,却忠厚木讷的郭靖们历经苦难,立于悬崖之上,方得绝学。技艺的传承直若珍宝的拥有,构成历史故事的神奇与核心。“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传承之要义,儒家视之最重!

      现代教育将技艺的传授从师徒私授中解放出来。大江东来,有教无类,愿意受教者都可聚入。技艺被转释成课目,技艺的方法在课堂课程的结构中得公示。师者若有独门绝技,也归于师者功力,引着后学细心研磨,以谋突破。现代技艺传授之学真正突破的是树立起一种观念,即不囿于对师者的摹仿,而图在其之上有新的突破。而现代教育的课程化模式、多位师者施教的方法、整体性的开放空间成为这种观念的力盾。这种艺术语言上的趋新趋变的大趋势已然成为全球艺术学院近百年来遵执的圭臬。但艺术语言的出新、技艺的开拓又谈何容易。没有一个革命性时代的机缘激活,没有相当时期的经验跬积,没有一个大环境的蕴养与催生,没有批判性、原生性、互补性的各种力量的因缘即会,创新只是空谈。所以,对艺术语言的深入研究,进而破解传承与拓展的问题始终是现代技艺传授的要义,也是今天研究生教学的核心。

      艺术语言分门别类,包罗万象,但依然有迹可循。一门独特的技艺与独特的材料、工具、技法及其方法论相关,与其地域文脉、历史沿革、社会思潮相关,与一个个有担当、有情怀的人以及由这些人跬积而成的薪传脉络相关。正是这些,构成了现代技艺传承之学的纲目,构成了我们今天称之为艺术语言研究的基本结构。但技艺的精髓只若沉金,在现代社会的大背景下,以怎样的课程和课程结构以及方法内涵,在浮泛的日常、川流的讯息中,在学生们的真实感受和内心中打捞起这些沉金?这才是我们组织核心课程、打造核心课程金课的思兹念兹的要义。

      艺术是要创造真的、美的世界,这个真的、美的世界是在人自身与对象的对话中建构起来的,而艺术技艺、艺术语言是其中最基本、最动人的部分。正如上述所言,它的研究与传授是今日技艺传播之学的核心板块。这一核心板块根据技艺的形质、实践与内涵的类分,我们可将之分为基础语言研究、材料与媒介语言研究、风格与创作语言研究三个模块。

      核心课程可以是这种语言研究模块中规定的支撑性课程,也可以是某一语言研究的特色方向的独特的代表性课程。言其支撑性,是因为它内蕴着这一语言研究的基本要求与核心内涵,是这一课题模式区别它者的标志性课程。言其代表性,是因为它具有师者独具慧眼、独家法门的内涵,不仅蕴含着这门技艺,而且蕴含着这种技艺特色的机枢。实质上,一门优秀课程中往往既要有规定的恒常要求,又要有独家的新锐启迪;既要有一般的目的要求,又要有创新点与独门心法。

      技艺的传习,语言的研究,最难者不在这些纲目,而在于传习中心与手的体察和感悟。真正的心法在于多少年手眼无间的浸润,多少载相濡以沫的期许。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以师者的充溢与担当,铸炼一门门金课,将一生的学养与识见投入进去,将艺者的情怀与理想投入进去,在那里与诸弟子相会,并籍此一生而息息相通。

      十五案正是这样的一个开端。

 

                                              许   江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