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 ...

展览信息

名称 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入藏作品选展
时间 2019年2月22日 TO 2019年3月13日

展览简介

展览标题: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入藏作品选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号、四号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2月22日至3月13日

学术主持:余旭鸿、杨桦林

展览策划:张素琪、夏商周

展览协调:蔡可成、沙涓 

公教宣传:杨翔、陈卫青

视觉设计:胡晓东

 


 

大家风范——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入藏作品选展

 

      藏品是美术馆建设的立身之本。依托于中国美术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就拥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收藏。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藏品,以强大的师生校友阵容为收藏资源,以近现代文物为厚重积累,以毕业生及国际艺术品收藏作为持续增长点,形成了全面而极富特色的收藏体系。

      利用这些藏品资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多年的藏品活化的实践和探索。定期举办的藏品展览,持续不断的藏品征集,作为首批文化部国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依托于藏品资源开展的公共教育和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在全国大学美术馆中都具有示范意义。

      2015年10月,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通过文化部评审,成为全国十三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三年多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全面提升,尤其是藏品建设方面,受惠于国家重视藏品积累、藏品资源活化等一系列具体政策,取得长足进展。三年以来,共入藏作品1091件,其中83%为捐赠作品,少量为征集作品。这些入藏作品跨度时间长,从1930年代的学生作业到新近毕业留校作品;作者身份多样,从首届毕业生到已故老教授到国际知名艺术家;作品种类丰富,涵盖各种美术体裁;藏品质量高,如黎冰鸿先生代表作、刘江先生代表作的捐赠,都入选成为“文化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2019年,又有“唐献瑞藏品捐赠收藏项目” “罗马尼亚油画训练班师生作品及文献捐赠收藏项目成功入选。

      新学期伊始,万象更新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选择部分三年来入藏的作品,呈现给学院内外的观众,其中大部分来自艺术家或家属的无偿捐赠。透过此次展览,一方面观众可以欣赏到这些艺术家在美术领域内所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敬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对艺术家、艺术家家属及相关友好人士向美术馆无偿捐赠义举的谢忱,他们的大家风范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