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于4月22日至5月2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带领观者奔赴广阔天地的大好河山,深入中国画史的核心现场,体认自然造化的神变无穷与天光云影;也将为当代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本届双年展与往年不同的一大亮点,是15位新生代青年艺术家的参与,其中最年轻的参展者出生于1994年。自第七届开始,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尝试着开启一个新的策展周期,希望以“艺术运动”的方式,动员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青年一代,共同探讨中国画的内在精神,让双年展成为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学术平台,成为中国画精神传承的时代现场。

本文节选部分青年参展艺术家的创作感想,分享他们对于山水精神以及中国画艺术的体悟。

 

宋帅《凝空》285×340cm

 

大山水的主题实践对应着情怀

宋帅 

面对山水,宗炳说含道应物、澄怀味象;张彦远说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薛稷说惜哉功名迕,但见书画传。所以山水是我们眼前的风物,是历代画手们笔下的勾皴,也是胸襟,是借外山水修内山河。诚然,五岳是山水,也是国人的精神图腾,是国人集体意识。某种意义上看,五岳的精神概念和意识形象是先于客观实体的五岳而存在与显现的,而精神概念、意识形象又与画意、画境直接相关。当我们面对精神指向的名山、神山、圣山的时候,往往会在神学、仙学、灵学、理学或美学中寻求相应的定位。考虑到这次主题是返璞归真,我从实景立足,更多的遵循实景山形、山势及位置的地理客观性,但又企图以不同技法、不同意境来阐述我所理解五岳的不同个性,最终与二十四诗品中的“雄浑”、“超诣”、“疏野”、“洗练”、“旷达”相关联 ,并将五岳依次命名为《凝空》、《同尘》、《太朴》、《嵩间》和《钧物》。

如果把逸笔小画理解为情趣,那么大山水的主题实践便应该对应的是情怀,大山水的实践我尽量在三方面用意,一是作品所包含的哲学思考,二是情感的倾注 ,三是技法变与用。哲学上的思考决定了绘画高度,情感的倾注决定绘画感人度,技胜者悦目、情胜者养心;技法的变与用是完成绘画实践的保障。

(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