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

 

天地洪荒 山河岁月

 

中国画不仅仅是一个画种,更关乎民族文化的承继与开拓。正如潘天寿先生所说:“一民族之艺术,即为一民族精神之结晶。故振兴民族艺术,与振兴民族精神有密切关系”。作为中国人的精神载体,中国画从来都是一项开放的、不断增长的事业。12年前,许江院长带着大家在杭州发起中国画双年展,正是为了在深度梳理历史固本培元的同时,努力使中国画成为一门可以与全世界分享的艺术,一种不断生发、创生常新的艺术。

一转眼,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经是第七届了。自2011年创办以来,中国画双年展秉承其一贯之宗旨,就是“回眸世纪发展之路,标新国画学术话语,重建当代文化联系,再造东方艺术高峰”,深入国画所牵系着的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从巨幛、长卷、册页、中堂、屏风、雅集等中国画特有的形制中,发掘出中国视觉艺术的展示形态与形式基因,借以发显各类国画形制背后的场所精神与文化意蕴,继而在当代生活土壤中“重觅传统之意,重访创生之途,重构转化之机”。

前六届的汇总文本,已经由张捷教授团队编辑出版,这是一份重要的阶段性学术总结。自第七届开始,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尝试着开启一个新的策展周期,我们希望以“艺术运动”的方式,动员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青年一代,共同探讨中国画的内在精神,让双年展成为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学术平台,成为中国画代际精神传承的时代现场。

本届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主题,不只是针对山水画,也就是说,不是“人山花”分科意义上作为绘画题材类型的山水,而是指向一种中国人独有的世界经验。

在中国人感应山川的传统中,不但有上古先民的山川祭祀、儒家所谓的“仁智之乐”,还有楚辞汉赋的瑰丽景观、唐诗宋词的情致意境,更有历代画家创制的山水林泉。千年画史中,无数先贤在绿水青山之间领略天地造化的媸与妍,于聚散浮沉之际感悟人间万象的常与变,成就了一个无限丰富的山水世界。在这个山水世界中,有草木葳蕤、岩间花树,更有处士幽人、溪山行旅。山水世界是中国人安顿身心、放浪形骸的心灵现场,更是中国画家驰骋八荒、游目骋怀的广袤天地。

潘天寿先生最后的遗诗中有一句这些年常常萦绕在我心头,“万峰最深处,饮水有生涯”,这句诗中镶嵌着的“山”和“水”透露出一种悠远深邃的意境,一种至关重要的精神资粮。这就是“山河岁月”,人的身世浮沉、百姓周而复始的生命力于山水世界中隐现,森然万象的情致和人生在世的感悟捏合在了一起。这是一种不同的山水,此山水的命运与人之命运相契相连,这杳无人迹的山川中蕴含着人间情味,既有一番历经磨难后的宽恕与慈悲,更有阅尽沧海桑田之后的天问——彼黍离离,天何言哉?

作为中华文明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水通达于天地洪荒、通达于山河岁月。天地洪荒承载世界万相,山河岁月反映世事变迁。就前者而言,画者于风云际会中领悟神变幽微,于无迹可寻中成就万千气象,于万千气象中追索大衍运行;以后者而论,画者于人事琐碎中体味百感交集,于世事无常中披露万不得已,于常情常理中别开生面。

山水成为中国人心灵的一种羁绊,一种永不穷尽的源泉。在此我们邀约全国画界39位同道,以三山五岳为道场,投身神州大地上的名山大川,师法造化,格物致知,沉浸式地观照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全身心地参悟山水世界的无情说法。我们所关注的,不止于中国画的观照之法,也是中国画的成象之道。

山高水长,让我们奔赴广阔天地的大好河山,领略山水世界的千般生意、万种风情。

五岳归来,让我们深入中国画史的核心现场,体认自然造化的神变无穷,天光云影。

 

高世名

 

展览现场

 

 

展览时间

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

张捷

 

联合策展人

王平 茹峰

 

策展助理

刘杨 沈临枫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

(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   扬   徐龙森   张志民   何   曦   陈   平

何加林   卢禹舜   何士扬   茹   峰   马锋辉

张   捷   莫晓松   李晓柱   郑   力   张   铨

林海钟   盛天晔   花   俊   丘   挺   张迎春

叶   芃  杜松儒  刘海勇   徐   钢

 

青年艺术家

(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   斌   林爱国   陈   雷   黄佳茂   陈明坤

王开通   陈赛赛   沈晓明   宋   帅   蔺洁青

张大箴   李   杨   张淳澈   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