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30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自2011年创办以来,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七届,共有256位国内外中国画坛老中青画家一同参与,几代人的翰墨丹青铸就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深入国画所牵系着的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从巨幛、长卷、册页、中堂、屏风、雅集等中国画特有的形制中,发掘出中国视觉艺术的展示形态与形式基因,借以发显各类国画形制背后的场所精神与文化意蕴,继而在当代生活土壤中“重觅传统之意,重访创生之途,重构转化之机”。

 

 

自第七届开始,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暂时放下了中国画形制的探索,尝试着开启一个新的策展周期,策展团希望以“艺术运动”的方式,动员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青年一代,共同探讨中国画的内在精神,让双年展成为培养青年艺术家的学术平台,成为中国画代际精神传承的时代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策展人张捷

 

策展人张捷表示:五岳归来,表达了人与天地相往还的天道精神和宇宙情怀,是中国山水精神的一次心灵回归。展览以自然观与方法论的关联性作为出发点,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坛艺术创作的基本现状,以及表现形式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是传统文化赓续发展中当下中国画现实语境的大集结。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通过自我的笔墨丹青直面人生、拥抱自然,由此展现新时代人文关怀下的美好图景,为山河立传,为时代讴歌。黄宾虹先生曾经说过“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自然山川的风雪雨晴、朝暮明晦,人间世事的沧桑巨变、蹉跎履痕都是艺术创作的无尽源泉。“五岳归来    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不仅仅是一场视觉感知的盛宴,更是给艺术工作者们提出了一个值得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联合策展人王平

 

其实在中国人的印象里面“五岳”是一个文化的概念,赋予了种种中国人关于精神,关于审美,关于文化的内涵。

我们今天讲“五岳归来”,更多的是要向古人对于在真善美这种境界上的一种致敬,是对于前人、对我们中国传统审美精神的一种承袭。我们今天这个展览,是要在传统的基础之上守正创新,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在当下张扬我们的山水精神,张扬我们的写意品格,张扬我们对于真善美这种境界的追求,我觉得是我们这个时代,也是我们山水画家非常重要的使命,同时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涵养。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画院院长

联合策展人茹峰

 

“五岳”是中华民族高大形象的象征,这次展览以“五岳归来”作为主题,也是想通过这个学术主题来彰显中国画创作的大气象、大格局。展览也契合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通力打造的“宋韵文化”的标识与意义,发掘传统艺术的厚重积淀和当代中国画创新发展的时代价值。

为了使展览有更大的丰富程度,从中培养起一批年轻的艺术家,我们提出从这一届开始,除了一些特邀艺术家以外我们也邀请一批年轻的、优秀的青年中国画家介入到展览中来。经过反复切磋,才最终确定了此次参展的15名青年艺术家。

 

艺术学理论博士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

策展助理沈临枫

 

“我们希望通过展览作品能展现出自然山水中的一种生态关系,湖光山色见证了人世的兴亡,岁月的变迁,这样的视角它可以将我们的自然观赋予更加厚重的人文色彩,所以我们的展览板块其实是以山水为主场,串联起来花鸟和人物的部分”策展助理沈临枫介绍道,“‘五岳归来’其实不光是一个展览的名字,我们主张让人回到自然中去,重新打开我们的感受力,去激发艺术创作,艺术家们探访“五岳”时遇到的,不光有欣喜还有各种艰险,不仅是他们与自然、与古人的对话,甚至还有与自己同辈艺术家的竞争,就是在这样一个活态的机制之下,我相信中国画它本身上千年的历程以及它所承载的世界性命题,可以在具体且非常生动的环境之下被重新打开。”

 

布展花絮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州。”如果说天地万物是情感生发的本源,是山水人文的生命关怀,是自我精神的无限超越,那么“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则是天道精神和宇宙情怀的心灵回归。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 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 斌、林爱国、陈 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