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何曦

 

1960年生于北京,198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作品被美国波士顿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苏州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艺术博物馆、上海宝龙美术馆等各大机构收藏。

 

何曦《山·水》篇

胡建君

“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张作品会是什么”。对何曦来说,艺术就是寂寞地探索、冒险和作出决断。来自海上的他,内心一直有着“水”的情怀,正如他喜欢各种鱼的意象。此次则直面浩瀚的江海,犹如他的个性,表面波澜不惊,而内心潜流暗涌,左奔右突,终至浩浩而汤汤。

对何曦来说,思考的时间和创作的时间同等重要,才能一击必胜。他像记日记一般自得其乐地投入每一张作品,并不期待现世的掌声。这次的新作是扑面而来的《山·水》系列,又寂静又喧嚣。在此之前,他画过一组转身离去的《你看得见的远方》系列,由各种背影组成,直面远方的空寂与虚幻。动静之间,两组作品气贯神连,遥相呼应。背离人群、逆流而行的何曦,喜欢自己跟自己死磕。在这个机会主义盛行的时代,他不从众,不讨好,不重复自己。下笔之前也许不确定要画什么,但他永远知道自己不画什么。梅洛·庞蒂认为“在所有的视看中都存在着一种根本的自恋”,源于无比的自信。他沉默而固执地以一己之力,以最深厚的传统笔墨改变了花鸟画的观念和图示,使之成为思想与精神的载体。甚至他的创作不需要世俗意义上的“题材”,一切事物都是他的题材,是他达到自由的手段。

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与焦虑情绪的弥漫,让何曦更多面向自身、当下与未来的终极思考。他说自己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会让作品直面内心的深渊。同时更为关注物外的价值与生命,表达寂灭与期冀,空无与圆满,展示永恒的流逝与无边的爱。“绘画的声音即是沉默的声音”,这样的寂静之声,是一种反思,更是自我救赎。疫情之前,何曦在日本鸭川,遭逢百年不遇的台风。深夜的大海边,他看到白浪一路咆哮,自黑夜中滚滚而来,内心无比震撼。暗黑的深渊中总有不灭的回响,在密密沉沉的画面中,也总有一条照亮过往与未来的路,让他执着前行。

《山·水》系列应运而生。何曦用画山的笔法来描绘海浪,流动为水,凝固成山,墨法与皴法俱全。他画画不打稿子,不在意写意与工笔之分,常常在两者之间自由切换。他更不喜欢三矾九染,不希望工艺的效果多于性情,每一笔都是肯定写去。这一系列的书写让他觉得过瘾,光小卡片就尝试了几十张,细节足够丰富,而整体又都有着一气呵成的潇洒和精致。一开始,用笔还是冷静而有节制的。何曦用非常传统的山水画技法表现出海浪瞬间凝固的庄严与巍峨。静观画面,看得到董巨、范宽、元四家、沈石田等大家的影子;看得到《潇湘图》《溪山行旅图》《青卞隐居图》《庐山高图》等作品中典范性的勾皴、点苔甚至局部图示。但一切又似乎消弭无痕,他用最古典最传统的笔墨呈现出一种简约而又纷繁的当代性。

大尺幅的《山·水》也随之呼啸而至,颇具大场面的电影镜头感。既有奔腾咆哮的冲击力,又有静如处子的宁寂;既凝聚,又飞散,既宁寂,又澎湃,仿佛时光在此间停驻,又仿佛下一秒就重新席卷而来。有些线条与皴点层层加密,对之如行夜山。黑色则层层加厚,却依然透着鲜活的呼吸。有人说这一系列作品有柴六悲怆的底色,也有人说这批画都是勃拉姆斯,有深刻严谨的力量、不动声色的壮阔以及史诗般的辉煌。这一系列画到后来,越来越更贴近自己的内心,几乎是忘却技法、不假思索喷薄而出的。在定格的咆哮中,自有一种向着远方的雷霆万钧的力量和期许,即便在微光中也一意孤行。画家亦借此完成了内心视像的自传,更是对人类命运的追问。

对何曦来说,每一次向着极限的突破都是一种绝处逢生的实验。《2022.2.24》是《山·水》系列中比较特别的一张:振翅的苍鹰奋勇搏击迎面的惊涛骇浪,无惧生死与未来,既历史,又当代。阔笔直扫的翅羽、中锋圈点飞扬突跳的水花以及皴法纵横的海面形成有意味的对比。写实形象的写意用笔折射出画家隐忍的激情与内心的悲壮感,直指苍生与世界。苍鹰翅羽以及水波白浪的各种表现,有着传统山水的皴法和点苔,又带着现代构成的味道。何曦不再纠结于各种技法,更无意于中西融合,却在日复一日的思考与挥写中突破了中西绘画表现的界限,一如长久束缚中突然打通任督二脉,重获内心的大自由。《在西伯利亚的森林里》有一句:奢侈并非是一种状态,而是越过一条界限,一道门槛,在那之后,一切煎熬都突然烟消云散了。

除了静态的画面,何曦还擅长运用流动的影像或多元的装置语言来表达自己。在画作装帧与展示方式上亦不拘一格。本次展馆内有一根立柱,何曦巧妙设计成巨大的海浪标本瓶的模样,来承载他奔腾如海的笔墨与永恒的少年心性,正像我之前写给他词作里的那句:“倾三江五湖,尽写心篇。远溯流光万里,俯仰间,依旧少年。”

汪曾祺曾提及,法国翻译家安妮·居里安女士有次问他,为什么他的小说里总有水?即便没有写到水,也有水的感觉。汪先生说:“这是很自然的。我的家乡是一个水乡,我是在水边长大的,耳目之所接,无非是水。水影响了我的性格,也影响了我作品的风格。”亲近山水又“离经叛道”的何曦,始终执着地书写着自己的如水篇章。他以一己之力溯流而上,走向自由而广阔的纵深,既关乎人生的思考与追寻,更传达出历史与世纪的大哉问。

 

参展作品

 

《山·水(20220111)》   75cmx360cm

《山·水(20211227)》   75cmx360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