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林爱国

 

字御之,1979年生于安徽,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创作花絮

 

 

天高云淡

林爱国

 

一阵疾风掠过,漫天的烟云雨雾被吹散,仿佛水墨氤氲,淋漓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丘壑山川,烟云叠嶂,雄浑奇诡。转而长风呼啸,风雨明晦,乌云滚滚, 铺天盖地而来,一时间乾坤颠倒, 天地难辨, 一片混沌未开、天地鸿蒙之状;那无时无刻不在翻滚游动的云烟仿佛有极大的吸力,将人的神魂引入其间,恍恍惚惚、朦朦胧胧,似乎蕴含着万物,积蓄着无限生机, 着实令人惊奇、神迷。当群山再次隐入烟云,天地一片虚无,唯有始信峰上这几株苍松,在风雨中静静地矗立,透着不羁与沧桑,又有着遗世般的疏离与寂寥,与天洪荒,与地亘古。

自来黄山已有七日(2020年6月),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昼夜不息,又因为疫情的原因,几乎没有游客。每天西海饭店吃过早餐,就开始了巡山,排云亭、始信峰,光明顶。几乎成为了每天的工作。今天难得的雨势减小,同行三人一商量,索性再前往莲花峰。不想,一路瓢泼大雨,淋了个透心凉;途经一线天之时,大雨倾盆,两边悬崖绝壁,险象环生。更有后来的百步天梯,几近垂直,只能牢牢抓着崖壁上的铁锁,顶着当头泼下的雨水,历尽艰辛爬上了莲花亭;却只见旁边摆放着告示牌,因暴雨雷电,关闭莲花峰通道。于是几人休息片刻又冒雨沿着原路返回——

又一年初夏(2021年6月),依然是雨水连绵,于排云楼宾馆等了数日,终于放晴,三年来,总是无缘西海大峡谷,每次都是不同的原因临时关停, 这次得以等到开放,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几个人几乎是一路冲了过去,当沿着崖壁栈道穿过山体隧道之后,抬眼望去,玉宇澄清,万象如在镜中,光明莹洁,一片琉璃世界。

千峰竞秀,万壑争流,山势参差婀娜,此起彼伏。而烟云聚散,时隐时现,连绵不绝,竟恍然幻境。万松青翠,遍布山林,似有排山倒海之势,遮天蔽日。飞瀑溪流环绕在侧、烟云雨雾弥漫其间,飞鸟翔集,如烟似梦,空灵、飘渺,总非人间之境。悠忽间风起云涌,苍苍茫茫,上天入地,一泻万里;其势若奔雷,直入江海,激流浪卷。忽又云烟明灭 ,若聚还散,飘忽无常,行迹不定;循又化作轻烟薄雾,踪迹渺渺,真真是梦境亦是仙境。一时间身心皆忘,空诸一切。”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数年寒暑,多有登览, 风雨晴晦,雾雪霜寒, 造化之莫测,境界之玄变,莫不让人叹为观止。以为烟水迷离,峭拔秀美,却也偶得壮硕雄浑,慷慨苍茫。司空图说“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真力弥满,万象在旁”,诚然如是,却依然心有郁郁,繁计世间文与诗,难言心中冲霄意。情执深重,手舞足蹈,击鼓而歌,吟咏成文,挥毫为书,运笔墨分丹青。此天开图画,千番景万重境,山水大观,寰宇深情,怎可辜负。

 

参展作品

 

《天高云淡》122cm×244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