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 耳朵里的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春分已过,“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现在到杭州西湖来,不仅能欣赏绽放的春花,还能走进几百年前那个美丽的宋朝。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 2023年3月18日 - 4月16日

🕘9:00-17:0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 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60元,需提前预约购买

 

中国艺术在几千年来延绵不绝,其中可以被称作高峰的时代是夺目的,而这些高峰中的第一座,就是南宋四大家: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

 

在当时,他们令无数文人崇拜,而几百年后的现在,四位大家的作品,终于在南宋故都临安城再次“相聚”。

 

✨罕见两宋书画真迹

 

坊间有种说法,衡量一个博物馆收藏书画的水平,有没有宋画是一个标尺,如果有宋代名家的作品,就更加厉害。

 

而这次展览中,平时难得一见的宋代书画作品就有10件,而且几乎都是名家的作品!

 

并且在一个展览中,能凑齐“刘李马夏”的画作,更是罕见!

 

《烟岫林居图》宋 夏圭 

 

 

✨国宝级重磅藏品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最受关注(排队最长)的三幅作品是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郭熙的《溪山行旅图》。

 

《四景山水图》

宋 刘松年

📍故宫博物院国宝级文物 

 

局部

 

刘松年曾住在钱塘清波门,所以他号“清波”。而他的名作《四景山水图》也“回到”了清波门。作品生动地描绘出西湖四季景色——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在一笔一画中,我们都能看到他对家乡山水的热爱。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元 黄公望 

📍浙江省博物馆国宝级文物

 

 

元画最热门的IP,也是元代山水画宗师黄公望最重要的作品。这幅作品是黄公望72岁时创作的,从构思、动笔到绘制完成,大概用了七年的时间。期间他终日奔波于富春江的两岸,观察景色变化,并随时记录下美丽的风景。

 

这幅画原本是完整的,但在历史中因意外被分为了两段,我们所看到的是比较小的前段“剩山图”,另一半“无用师卷”目前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无用师卷”局部

非本次展品

 

《溪山行旅图》

宋 郭熙

📍云南省博物馆国宝级文物

 

 

这幅画几乎就没离开过云南省博,这次在杭州展出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更难得的是,郭熙的存世真迹,在全世界都不足十件,所以这次看展,可千万不要错过这幅画。

 

在郭熙的画作中,树木是他的一大特点。那些树枝像蟹爪一样下垂,将树木的长势描绘的很生动,后人把这种画法称作“蟹爪枝”。除此之外,郭熙还将山石用卷云状的皴笔来表达,也就是“卷云皴”。

 

同样不能错过的,还有马远的《雪屐观梅图》(上海博物馆藏)《松寿图》(辽宁博物馆藏)、夏圭的《烟岫林居图》(故宫博物院藏),也都是宋韵江南书画艺术的经典之作。

 

《雪屐观梅图》马远 宋

 

✨五大主题展览

 

这次「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是由五大系列展览组成的。

 

1️⃣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

 

这是整个系列特展最核心的展览。这次10件重磅的宋代书画就在这个部分展出。

 

展览中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

 

2️⃣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

 

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

 

3️⃣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

 

展示潘天寿艺术方式,作品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貌。

 

4️⃣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展示出对宋代书画的传承。

 

5️⃣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

 

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当代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深厚脉络。

 

 

✨提前预约,错峰参观

 

这次展品规模重磅,现场想必会排起长队。

 

而且观展的预约名额有限,除周一闭馆外,其余每天只有2100个参观名额,分为4个时间段。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预约购买门票。如果时间比较宽裕,建议选择工作日的上午,人流量会少一些。

 

图片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小程序

 

✨展厅为什么比较暗

 

看书画类的展览时,总会发现灯光并不会打的很亮。

 

因为文物本身很脆弱,甚至不同的作品对灯光的要求都不一样。所以拍照时,千万不能开闪光灯。

 

展厅门口使用窗帘、对人群限流等方式,也是为了保持展厅中的温湿度,尽可能的保护这些古老的艺术珍品。

 

主办方还特别提醒:请不要使用金属边框的放大镜,避免对玻璃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