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量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浙江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水华,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分别致辞。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为本次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特展含两大板块,“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绘画方式。“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代书画的传习。“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板块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延至及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脉络。

展览期间还通过一系列美育工作坊将展览及展品内涵展开。其中包括面向专业人群的各学术论坛、面向杭州市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以及集结多位画家、学者领衔讲解的名画细读系列。分主题、多层次、共频道与更多海内外参观者深入交流与互动。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