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宋帅

 

1986年生于山东诸城,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中国美院特聘教师、浙江文艺美术“新峰”人才。

 

创作感言

宋帅

 

面对山水,宗炳说含道应物、澄怀味象;张彦远说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薛稷说惜哉功名迕,但见书画传。所以山水是我们眼前的风物,是历代画手们笔下的勾皴,也是胸襟,是借外山水修内山河。诚然,五岳是山水,也是国人的精神图腾,是国人集体意识。某种意义上看,五岳的精神概念和意识形象是先于客观实体的五岳而存在与显现的,而精神概念、意识形象又与画意、画境直接相关。当我们面对精神指向的名山、神山、圣山的时候,往往会在神学、仙学、灵学、理学或美学中寻求相应的定位。考虑到这次主题是返璞归真,我从实景立足,更多的遵循实景山形、山势及位置的地理客观性,但又企图以不同技法、不同意境来阐述我所理解五岳的不同个性,最终与二十四诗品中的“雄浑”、“超诣”、“疏野”、“洗练”、“旷达”相关联 ,并将五岳依次命名为《凝空》、《同尘》、《太朴》、《嵩间》和《钧物》。

如果把逸笔小画理解为情趣,那么大山水的主题实践便应该对应的是情怀,大山水的实践我尽量在三方面用意,一是作品所包含的哲学思考,二是情感的倾注 ,三是技法变与用。哲学上的思考决定了绘画高度,情感的倾注决定绘画感人度,技胜者悦目、情胜者养心;技法的变与用是完成绘画实践的保障。

 

参展作品

 

《太朴》285cm×230cm

《同尘》285cm×230cm

《凝空》285cm×340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