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1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陈明坤

 

1980年生于河南省固始县,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本科、硕士毕业,艺术学博士毕业,分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山水画专任教师。

 

云飞洪谷

陈明坤

 

我这次创作主题是“云飞洪谷”,五岳归来,我想的是如何重构当下的太行山和再现荆浩《笔法记》中的太行洪谷大观。

荆浩在《笔法记》中写道:“入大岩扉,苔径露水,怪石祥烟,疾进其处,皆古松也。中独为大者,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蟠虬之势,欲附云汉.....”文中的怪石、苍松和祥烟呈现出来太行山雄奇多姿的自然景象。我多次奔赴太行洪谷山写生,当下的洪谷山无法看到《笔法记》中描写的洪谷山全貌,即没有古木苍松,也看不到文中说到的偃截巨流,挂岸盘溪,披苔裂石。但是每当读起《笔法记》时,就有挥毫的冲动。今年有幸参加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借此机会画太行山。

太行山以巍峨雄奇著称,明代诗人石珝的《太行山行》中有曰:“太行之山何崔嵬,岩幽谷隐藏风雷.....”写出了太行山气吞山河的景象。王微《叙画》中有说到“孤岩郁秀,若吐云卷。横变纵化,故动生焉.....”这些描述与《笔法记》如出一辙,峰峦交错与烟云出没的苍松飞流以及纵横变化和扑朔迷离的混沌景观是我要描绘的太行洪谷意象。

荆浩提出“搜妙创真”,力求将自然万物转化为绘画中的艺术形象,从而达到“气质俱盛”。这次创作为了更好的自由发挥和空间营造,我尝试用巨障山水表现,希望通过这次新的尝试,对自己的绘画语言和认知有所突破,在创作过程中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重在取势,要气势撼人,波澜壮阔,纵横变化;二是画面的物象本身,要气象万千,咫尺之内天地宽;三是画面的意境,要气韵生动,气象浑成。

 

创作花絮

 

 

参展作品

 

横屏查看效果更佳

《云飞洪谷》236cm×1500cm

 

作品局部 1

 

作品局部 2

 

作品局部 3

 

作品局部 4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