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0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内容摘要:2023年4月22日,“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如期开幕。展览以“五岳归来”为学术主题,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由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策展团队精心策划的四集系列电视专题于2023年5月5日起在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陆续播出。

 

 

青山秀水万物生,兴衰枯荣世有常。草长莺飞,山鸣谷应;山水之灵动声色,在于花鸟。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展厅中,雪竹静谧,青鸟振翅,苇草欣欣,海鲸低吟……无疑为“五岳归来”的山水世界增添一分生趣。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铨

张铨:

“这个题目萌发了我非常强烈的创作欲望,怎样去重构花鸟画的空间关系,怎样将花鸟画同山水画一样,画出有空间、有进深,打造可以“进入”的花鸟画大环境,这是我创作的萌芽,也是我起初的构思。在创作时,我选择画比较大的禽鸟,这些禽鸟在深入五岳或者从五岳归来的过程中有一系列的状态,比如说它要生存,它会聚会、观云、赏雪等等,其实就像人一样,这是画面的意思。另一个意思是从自然中回归到另一个自然,回归到城市,回归到我们今天的生活。它在这个过程中所经历的东西就是我今天创作这幅画的主要构想。”

 

 

我国到了唐代才有人物、山水、花鸟的绘画独立分科,而花鸟画从稚昧到完善的发展过程,大约是在魏晋南北朝——这个对生命价值不断探索,对世间万物充满悲悯的时代。易逝的春花与常青的松柏,予人世事无常的惆怅心情,而蓬勃的野草与啼鸣的禽鸟,又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之可爱。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马锋辉

马锋辉:

“松,它有一种独特的品格,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精神的象征。这次我以群松的形式来呈现,群松它具有象征性、群体性、结合性,在反映时代精神的同时,也借此作品表达自己在岁月山河、洪荒天地当中,对自然和艺术的感受。”

 

青年艺术家  钟志宏

钟志宏:

“花鸟画更多的是呈现一花一世界的感觉。我的题材是杂草,它带给我一种现场感。每一种植物在自己狭小的生存空间中,依然保持着它们旺盛的生命力,这就是我想表达的意义,也可以说是对这次展览主题的一种呼应。”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刘海勇

 

刘海勇:

“胡杨的生命力非常顽强,生长要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了不朽一千年,它需要三千年的岁月来呈现自己生命的不断轮回。人类的文明史是五千年的话,它有三千年,几乎跟人类的文明史非常的接近。胡杨具有宇宙生化的概念,所以我把它当做山石,去描绘它的雄浑苍劲,用苍茫的境界,去表达这样的题材以及题材背后从自然到人文、到世界、到宇宙的观念。我想以此来印证人与生活、人与世界、人与宇宙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去经历的‘五岳归来’,从各种我们中国人的山水观念里面,重新去深挖我们对宇宙的认识。”

 

 

胡杨林以千年轮回展现宇宙浩瀚,竹子则以清雅有节表露文人品格。画家郑力的茶室中,常年挂着五代画家徐熙的《雪竹图》,他对这张作品已揣摩数年。本届双年展,郑力带来了一套水墨金笺的竹子,既是对笔墨的一次实验,也是对《雪竹图》乃至对自然的一次致敬。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

 郑力

郑力:

“中国古人有句话叫‘五岳归来不看山’,这也说明五岳的伟大与崇高,而我想用另外一个角度表达对自然的看法,这批竹子大概在两年时间里断断续续完成。去年我们高院长与刘海勇老师有一个访谈,访谈中高院长提到:古今的画家们画了许多竹子,但很少画出竹林里那股丰富的幽冥之气,呈现出探头进入竹林的感受。但我发现我的这套作品里有几张是有这种感觉的。我想挑战在金卡纸上,水墨能够折腾到什么程度,这组作品中,每张画面呈现的笔墨效果基本都不一样,我也尽可能让每张作品都有所不同,这是我自己近几年对笔墨的实验。”

 

 

当花鸟回归五岳的山水世界中,“自然”与“天道”似乎自然而然地成为观者思考的主题。于是,花开花落、草木荣枯化作诗篇;鸢飞鱼跃、鸟语虫鸣成了寓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硕士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

 叶芃

叶芃:

“我这系列的作品名字叫做《天际寥廓》,主要是把山水跟花鸟结合,再以现代的形式语言去表现中国画对于自然的理解。它把山水缩小把花鸟扩大,形成一种像老庄思想当中,逍遥游里表达自由于天地之间的意识状态。它跳脱出花鸟画的折枝以及全景花鸟画的时空的限制,给予了俯瞰天地的视角,这形成的视觉效果对于中国画空间的拓展有一定的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教师

张纯澈

张纯澈:

“‘五岳’它是一个泛指,更多的是指向于宇宙万物这个概念。我觉得‘五岳归来’重点在于从写生回来之后,怎么样把看到的、体悟到的风景,转化成自己的创作,不可能像照相机一样把山拍下来之后照抄着画,应该是通过感受大自然,感受山川河流,慢慢地有自己体会后,再把所看到的这些元素和景融合,并将它转换成自己的语言表现出来。”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委员

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创作研究所副所长

张迎春

张迎春:

“‘五岳归来’,是一个探索心境的过程。作为绘画者,我觉得‘五岳’是我们面对的自然万物,是山川河泊,‘归来’则是把自然界的景物以及我们在社会生活里,眼中看到的事物融入到内心,并通过画笔把这个感受表达出来。”

 

山水予人的触动,或许是月夜深山的一声鸟鸣,或许是空山雨后的一缕阳光,眼前所见转瞬即逝,而被拨动的心弦却会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陆俨少艺术研究会会员

绍兴书画院副院长

绍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副秘书长

陈雷

陈雷:

“山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符号。它是我们中国人观察自然、体会自然、师法自然之后,内心得到的感触。”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

王开通

王开通:

“我觉得这个展览最后的宗旨是要去思考我们如何与传统对接,如何在真实的山水里思考自我,思考这个时代相关的问题。我们作为年轻艺术家应该是要深入到名山大川里面,用身心去感受我们真实的山川。”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 

  张大箴

张大箴:

“我们在画山水画的过程当中,一幅作品从开始着手构图到最后完成,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完成这幅作品,创作结束时这幅作品跟艺术家的关系就已经戛然而止了,而对于这幅作品我重点想表达的其实就是这种瞬间性或即时感。”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特聘教师

李杨

李杨:

“我觉得于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也是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能够向很多的前辈、老师学习。我这次所创作的作品是画太行山色,也暗含了自己对于疫情寒冬之后对家国复兴的一种期许。”

 

 展览现场

 

俯仰之间,山鸣谷应;

五岳归来,道无不在。

 

 

敬请收看

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

《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

首播:每周五晚23:00

重播:次周四晚23:20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