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0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陈雷

 

1980年生于浙江新昌,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陆俨少艺术研究会会员、浙江省文联“新峰计划”造型艺术(美术)青年人才。

 

创作小记

陈雷

 

泰山、华山、嵩山、恒山和衡山被誉为“五岳”,是中华文化的兴盛之地,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这次双年展主题“五岳归来”,是对中国文化和传统价值观的深度探寻。《论语·雍也》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山水于中国人而言,是文化传统的思想图景,集自然和人文于一体,是一个诗意体察自然和内心之后的精神觉悟。然,对传统山水文化的尊重与信仰是需要为之注入时代创新元素的。传承不等于复制,传承需有创新性和现代性,需表现当代社会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观。

某日,陪家人去山中游玩,刚下过雨的山林,峰峦叠嶂、白云苍翠,随着缓慢的车速,窗外烟云流转的山体变换着轮廓,忽见黑沉沉的峰峦间,一座特别明亮的山似在发光,仿佛一道闪电划过,刹那间,无数图像如潮水般呼啸着闯入大脑,“山的光”,在那一刻让我切入了自然的神秘与雄奇瑰丽。《系辞传》说“夫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是以大生焉”,安静的时候就专,动的时候就直, 有最大的生产能力。坤呢,“其静也翕,其动也辟,是以广生焉”,安静的时候就闭合,动的时候就张开, 有最广的生产能力。 阳刚如乾的事物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动的,也有相当时候是安静的、沉潜的、闭关的,所以乾里面有静、动,静的时候能专,动的时候能直,所以就可以“大生”;再者阴柔如坤的事物也不尽是闭锁、沉默、包容,柔中蕴刚,时机成熟了,它就爆发出来,打开一个新世界,所以能“广生”,看似平静的山正是如此,以它的安静承载孕育各种生物的生生不息,水在其中或蕴藏或蒸腾又化为溪流瀑布和云雾缭绕,“ 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 龙隐苍山,苍山如梦,一组寻光之旅的创作灵感就此生根。

龙入山川,见山之有光,画面转而入山水之境。画之造形,妙在穷情写物,而画之造境,则为笔致性情,笔墨澄湛精微,兴象意境皆在其中,所谓“意与境会,兴与情偕”。“山的光”,在水墨晕染反复渍叠中绘制,画面追求墨色的细微变化,由实而虚,再由虚而是实,不断往复,力求展现物象光华的瞬息变化,追寻山水自然里幽微隐秘的艺术语言,是“物像、意像、境像”三像格物融通后的醍醐之“观”。

山水画需要回溯到人面对天地宇宙洪荒大本源中,在层峦叠嶂中发现蕴籍的宇宙太古的广大与寂静,方能创造出令人流连颠倒的无尽气象。本组作品尝试以泼墨和宋元式构图来表述自我的山水感觉,通过感受和描绘山体的光,着意刻画传统图式下国画山水的现代语境体现,构建自我独特的图像形式,既能够为宇宙造型,又可以为万物写照。传统中国山水画,是古人面对山水,与自然长期相伴,在旅途中琢磨人生的羁旅与沧桑后的选择,而今,我们在摩天大厦林立的城市,所面对的自然,所经历的生活和对人生的感悟都不再与古人相同,我们表现的山水自然也不应复制古人,“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如何用传统中国的绘画语言要素来表现自己独特的生活感受,与古人志气相投、心心相印,重新找回那个山水与山河中的人,是我为之努力探索寻找的方向。

 

创作花絮

 

 

参展作品

 

《亘·天姥仙隐》103cm×136cm

《亘·流光》103cm×75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