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1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黄佳茂

 

1980年生于湖南郴州,201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杭州国画院特聘教授。

 

 

惊涛拍岸,冷月无声

黄佳茂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潇湘”即为湖南的别称。境内群山屏障,境内江河密布,气候变幻无常,景致瑰丽灵秀,容易引生文人墨客的诗兴与画意。

韩愈说,湘南之地多清淑之气,蜿蟺、扶舆、磅礴而郁积,其水土之所生,神气之所感,意必有魁奇、忠信、材德之民生其间。

刘禹锡说,潇湘间无土山,无浊水,民乘是气,往往清慧而文。

米芾《潇湘八景图诗总序》:洞庭南来,浩淼沉碧,叠嶂层岩,绵衍千里。际以天宇之虚碧,襍以烟霞之吞吐。风帆沙鸟,出没往来。水竹云林,映带左右。朝昏之气不同,四时之候不一。此潇湘之大观也!

王夫之《楚辞同释-序例》云:楚,泽国也,其南沅湘之交,抑山国也。叠波旷宇,以荡遥情,而迫之以崟嵚戊削之幽苑,故推宕无涯,而天采矗发,江山光怪之气,莫能揜抑。

随着潇湘文学原型意象的深植,文化地理意义上的“潇湘”逐渐超越其实际地理区域,成为艺术家倾注情思的心灵空间,诗文和画题中所指的“潇湘”未必即是具体的湖南,可以是笼统的“南方”的代称,或是一方发人离愁的土地。象征意义的“潇湘”与实质地理景观的“潇湘”虽然是两重指涉,彼此却有相互依存的关系。

“潇湘夜雨”来自“潇湘八景”,寄寓着“湘妃思舜”“湘灵鼓瑟”“江妃二女”的人文内涵,乃是属于历代文人墨客反复描绘,吟咏的主题。故言“潇湘”意象,必不能离潇湘八景,尤不能离潇湘夜雨。此地清深,此地幽绝。既知二妃之凄艳、二湘之高古,于是以纸墨书之;入于淡素,出于平远,然后可以寄寓、可以超脱。“湖南清绝地,万古一长嗟”,

潇湘的抒情传统与云烟缥缈的绘画形相,它关注的就是光影,水气与空间感的表现,水有四時之色,隨四時之氣。春水微碧、夏水微涼、秋水微清、冬水微慘。又有汀洲烟渚,皆人可住而景所集也。在构图上取水天一色,横际无涯,峻极神工,凌虚思远。“水乃万殊一本”,水的流变无常态,可衍生出万种画法,绘之不尽。我更注重注重墨法,水法的灵活运用,以落墨積墨,破墨泼墨,没骨諸法,写水之紆、蜿、安、怒、舒、蹙,疾、徐, 岚光波影中复有昼晦阴晴之幻变存乎其间,薄暮登临,晚霞残照,反映于长松巨木之间;骤雨初歇,阴云未敛,苍翠欲滴,衣袂犹湿,变化万端,目眩神迷。

展陈以屏风的形式,视觉上的折叠,微妙错位,更加强了云水的跌宕,起伏。必玄远,必清绝,絜静精微,清和平远。

 

参展作品

 

《潇湘夜雨》之一 200cm×400cm

《潇湘夜雨》之二 200cm×200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