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展览信息

名称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时间 2023-03-18 TO 2023-04-16
主办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简介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构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集群。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

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特展含两大板块, “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

◎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

◎ 特别支持: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

 

“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

“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以个案研究的方式,回望“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呈现的千年书画文脉,呈现20世纪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集大成者——黄宾虹,是如何以自身艺术实践和学术研究来传承宋韵,泽被后世。展览分为“传模钩古”“登临纪游”“澄怀观化”三个板块,从各个方面观照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出各类作品及文献60余件(套)。

展览摒弃了以往黄宾虹相关展览中简单的以作品年代或题材为板块划分依据的方式,“小切口,大主题”,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为基础,重点关注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实践与当代影响,辉映同时展出的“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展,令观众耳目一新。

◎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展出潘天寿代表性作品近40件,呈现了潘天寿守常达变、借古开今,为民族艺术增高阔的求索之路。潘天寿早年出入青藤、石涛和八大,会心浙派,上溯马夏,远追北宋,又从沉雄健拔的浙地山水中得法,铸炼出简豁雄奇、沉穆高华的画风和境界。他感天地时势之变化,以兼收并蓄之世界胸怀、登峰造极之强烈意志,在笔墨精神、章法构图、意境格调上将传统中国画推向现代,为传统绘画的内生性发展指引方向。

◎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