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何加林

 

1961年生于浙江杭州,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创作花絮

 

 

《云巘图》说

何加林

山高不丈亲天阙,齐物有情下巘云。走遍三山五岳、名山大川,未有不动情者,盖因高山险峻有雄奇之境,川谷流瀑有逶迤之韵。草木华滋,因千鸟争鸣而悦性,丛林森渺,赖百兽出没而动容。于是,文人墨客常遊于其间,卧云赏雪,楫松登岭,叩石问山,临流濯足。体山水之情态,味自然之性情,潜鱼化龙,刍鹰成鹏。唯此心境尤可捉笔濡墨,铺纸谋卷,挥洒胸襟,吐呐丘壑耳。予自足踱五岳,叹其境有秀、雄、险、奇之异,幽、淡、虚、远之境,或绵延百里之遥,或峻拔苍穹之莽,或悬壁千仞之绝,或横卧云海之威。阙阙乎,目观不足以言其势,昭昭乎,揆理不足以彰其德。五岳者,虽世之谓五岳,亦非僅谓五岳者,非形骸色俱、奢目图表,乃方位宏镇、曜德机杼。谙此理者,方可为山水赞。

《云巘图》是予足迹遍游名山所得。其草木、山石、云壑、泉瀑、峰岭、禽鸟、瑞兽、楼桥、寺观,皆山水之显物,如人之七窍、毛发、肌肤、骨脊、血脉、四肢,缺一不能言其美,缺一不能言其灵。山水之美者,其景乎?其物乎?其趣乎?其境乎?《云巘图》非真山水之移像,亦非真山水之导图,似真非真,似幻非幻,乃真山水之情态、神彩、气象与人之情性、风骨、精神相印照也。《云巘图》山势跌宕盘转,构图纵横捭阖。画法取法宋元,融合写生所得,叠笔挥就。笔墨厚润苍茫,随势生发,精微处勾染形肖,写生动以传神;粗放处铺陈营势,筑雄浑以达境。笔力雄劲,勾斫有势。运墨渴润相间,浓淡得体。夫如董、巨、郭李、黄、王须臾之变于毫端乎。明董其昌云:以境之奇怪论,则画不如山水,以笔墨之精妙论,则山水决不如画。山水画之美,非状物逮形,乃意在笔先,形为笔墨所用,皆因笔墨可以得趣,则形寓于笔墨中,反之,形存何义焉?故山水画贵于笔墨、重在语言之美也。予之《云巘图》笔墨源之宋元,然其融于写生,得于生活,贵在境界。画中笔笔相接,形随笔出,当笔意饱满处,形止而笔住。笔与墨相让相和,实笔重墨处如高山坠石,无往而不收;虚笔淡墨处如雾里捕风,廻旋而无迹。低处空林穿雾,腰部谷虚崖凸,顶端岭廻峰奇,此番镜像皆因笔墨生发推叠而出,不燥不漫。细笔处,松灵跳动如龙蛇佾舞,妙化无迹;阔笔处,刀削斧劈如鸣鼓击缶,沉郁森雄。如此笔墨实承前人之法规,蹈自然之生机、抒自家之性情,笔墨机杼自不与人同焉。

予习山水画有年,昔摹宋元明清,得笔墨之精髓,继习书法诗文至今,始知山水画者,非以自然山川之形骸肖之,乃假山水之变吐胸中丘壑之真,以书入画,笔精墨妙,吞吐文心矣。《云巘图》于画中左下方有一溪桥横跨两岸,一径转入山中,山崖上有一虎与一鹿闲卧相望,颇有善目。邻山有二株古树,树上有猿猱,树下有熊、牛,各具惬意。近处立神骏二匹食草回望,似有所归。远处山道陡峭直入云端,云中群峰耸立,山势崔嵬。于沟壑纵横处见一梁翻越而过,深谷幽壑,云横瀑垂。谷深处,见古木楼宇,霧腾草弥。丛林密布处,有老象戏子、花豹卧云、鹳雀觅食、猕猴骑象、野兔观花、野牛护羚、黑豹嬉猪者,一派祥和景象。谷中有一巨峰拔地而起,壁立千仞,层峦叠嶂。峰右深壑鸣泉,断云连巘,山顶古刹深幽,云深不知归处。此图虽以山水所构,实则另具其意,画中因有瑞兽居于其间,相存共生,各安其所,互成庇护,天地万物尚且知此,况人乎?其于山水间惬意放达,和平之象实可为当世人类动荡之局所鉴,此真乃予作斯图之初衷也。

 

参展作品

 

《云巘图》240×600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