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莫晓松

 

1964年生于甘肃陇西,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北京画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美协理事,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全国美展评委。

 

创作花絮

 

 

《一幅画的诞生》创作谈(节选)

莫晓松

 

既能够把握传统的写意精神,又能够勇于开拓工笔画的新的意境,时代使我们站在了世界文化的交汇点上 , 从花卉植物延伸到广阔苍茫的热带雨林图式中去。我的信念是当代工笔花鸟绘画表现有不同以往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在语境及思想延伸上对其他艺术形式都有借鉴。比如,在工笔画线的表现上,比较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不同和相似的表现形式,线的表现力、线的感染力、线的精妙及线的节奏等诸因素,让丰富而卓越的表现力升华为心灵活动和生命本质的外化。在表现空间上,东西方绘画除有着光影明暗和虚实相生、认知不同和背景处理观念的区别外,其他因素无不相似,都是运用明暗线及色彩和虚实去表达结构空间的。如果把西方大师的素描减去明暗因素而只留下形体的线,仍同样具有极强的空间关系和绘画感,画面充实而有感染力。在画面色彩处理上,印象派用色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国传统金木水火土对应红黄绿黑白审美色彩的单纯性,西方古典明暗色彩感知的静态深入,印象派画家的动态色彩再现,反映着由光色信息自然引发的最敏感的色彩感觉。追求一种随自然光色变化而形成的色彩鲜明,忽视明暗,以点色、线色构成笔触之美。

 

以一种超然之心去感受画面的意趣

 

我们现在大多在学院接受了西画的训练,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笔墨形态就必然地会受 到西画观念的影响。西方古典绘画认为要真诚地表现现实世界中的物象,形象多是逼真的。而中国画对于物象的表现也是具有这种能力的,那就是顾恺之所说的“传神写照”,但关键 看的是你对笔墨的掌控能力。西洋绘画是把用笔理解成为表现的手段,我认为中国画则更高 一级,它强调的是画家与笔墨合而为一,主要是强调画家主观“意”的加入。王原祁在《雨 窗漫笔》中说,作画于搦管时,默对素幅,凝神静气,胸有成竹,方濡毫吮墨,自然水到渠 成、淋漓尽致。而墨的运用在于营造画面的视觉效果,在此过程中,应当重视气韵和笔意的变化,在墨色渲染中关注笔笔之间的相互关联,使成片的墨色变化和形象变化相呼应,凝重中有活泼,深厚中见灵动,使墨和水在调整画面气氛中发挥最大作用,用笔才是成功的。

 

在线的运用中,尤其是熟宣上,线实,表现力相对会弱,易流于简单和生硬。要把用笔墨形成的线的痕迹和自然形象紧密结合,笔墨的形迹化为自然的形象,用笔的含蓄多变才能显现画面的丰富性。其实是用笔决定了线。

 

因此,笔性的差别决定了笔味的差别。所谓笔性,习惯上指称为画者对笔的自然感受与把握习性,它很本质,本质到可以窥见画者的心理素质与综合技术训练程度。中国画很看重笔性笔味,是如同生活中人的品性之重要一样。所以说,通过欣赏把玩笔性笔味,可以进一步理解画者的“人文”精神,中国画是非常强调人文品质的,应以一种超然之心去感受画面的意趣。有时关注自然物象通过笔墨转化而获得的似是而非、镜花水月的意象更值得玩味。画面感有别于通常传统绘画美学中的意象,将其称为心象似更为贴切。心象较之意象,更为纯粹、有更多虚实空间,核心在于以心造象,强调心灵深处的真实。在创作过程中要让由自然转化而感受到的心象不仅成为其独立自在思绪的载体,也成为其重要的笔墨形态之表现手法。

 

心象可以看作是在创造性的自由联想中生成的一个个虚拟性的情境。其中“心”的维度强调的是其营造的意象和情境大都具有意念、联想、幻想、观念的倾向,强调的是情境营造过程中的意念性、联想性与观念性, 这使我创作中的意境形态与现实若即若离或与现实中的东西方文化交流无关 , 而是充满拟想性的艺术冲动,展现我的内心状态。我想展示的画面的意义本来不在它的故事或内容,而在于渲染故事的手法的过程,从而完成一种梦想,故而,让画面的“故事”的重要性退居次席,而“手法” 则上升至画面的前台,意味着表现和技巧已为我一直关注且更为敏感、更为迷恋的东西。

 

参展作品

 

《飞花漫天游》 99cm×209cm

《雨林竹韵》之一 76cm×148cm

《雨林竹韵》之二 76cm×148cm

《画室逸趣》之一 58cm×139cm

《画室逸趣》之二 58cm×139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