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马锋辉

 

1963年生,浙江浦江人,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艺委会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艺术管理、中国画创作、视觉文化研究和展览策划。

 

创作花絮

 

 

用“写生”的方法进行创作

马锋辉

 

如常所释,写生是直接面对实物、实景、人物等对象进行描绘的作画方式。一般意义的写生是一种锻炼描绘能力的学习方法和手段,目的是为切近现实生活、熟悉描绘对象、搜集绘画素材、提高表现技法、丰富创作经验,一并陶养审美情趣。

笔者在写生活动中感悟到:庸常的对真实对象不做舍取的如实描写,实为“写实”而不是写生,认为有品评意义的“写生”是写生者身临其境的体悟,在惊奇、感染、情动后寻思、捉摸对象的生意和情致,搜取、描绘出对象的本质能量,让生机和生趣活泛在画面中的艺术实践。其中融入了写生者思想和情感的深度观照,可谓凝神于物,以物传神,借以阐发“我之精神和性灵”。因此,写生者可以直接用“写生”的方法进行创作。

◎ 写“神态”而非“常态”

“写生”是一种从自然景象到艺术意象,再到艺术形象的发展过程,又是一种使自然物理服从艺术画理(或叫学理),使自然表象向艺术境象升华的过程,并通过自然的神态来表达画家的情态。在此,对象的自然“神态”不是指熟知的、一目了然的“常态”,这“神态”需要写生者去捕捉、提炼、加工。“神态”反映的是写生者的种种情态,也是写生者情感升华的体现。因而,笔者以为“写生”并非是客观的记录,它多倾向于主观的意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世间万物皆意象。“写生”应是人与物二者自然性灵的表象,而不是形象和色相的定格。如若仅仅追求白然形象和色相,往往会显得简单、浅表,或沦为俗工,缺失绘画之意趣。

◎ 求“气势”方可“夺人”

“写生”一要映照“气”,二要朗见“势”“气”讲的是意气、气象。六法论首要之法是“气韵生动”,其余五法(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幕写)都可学而能,惟独“气韵生动”是必在生知,而不可以巧觅得,也就是说不是靠诀窍和时间能得到的。在“写生”中,人物要讲“神气”,山水要讲“灵气”,花鸟要讲“生气”......中国画是意中之画,先人目而会于意,发于意而现于目,因具象而得抽象,因抽象而完其具象,最终形成艺术意象,达至“形神合一”当是“写生”的学理。

“势”讲的是图势、造势。“写生”是对景物的写照、写真、传神,是自然物象、景象在画面上的重构,而不是照搬依旧,因此要讲图势。“图”是图式、构图,当删其繁琐而得其概要,避其平庸而取其别致。“势”乃造势、气势,是画家气度、激情和胆略在画面中的集结、彰显。因此,作品的形成关乎写生者的艺术素养、才情和审美眼光等本质因素。“写生”岂能只在迹象中用功夫?只有把握了“气势”方可“夺人”。

 

参展作品

 

《万山》系列之一 144cm×367cm

《万山》系列之二 178cm×88cm

《万山》系列之三 178cm×88cm

《万山》系列之四 178cm×88cm

《万山》系列之五 178cm×88cm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