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6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内容摘要:2023年4月22日,“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如期开幕。展览以“五岳归来”为学术主题,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由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策展团队精心策划的四集系列电视专题于2023年5月5日起在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陆续播出。

 

 

五岳,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丰富的含义,峻极于天是五岳,山花野卉是五岳;人间烟火亦是五岳。“三山五岳”是中国人立天地而悟玄道的践行道场。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高世名

高世名:

“本届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主题,不只是针对山水画,也就是说,不是‘人山花’分科意义上作为绘画题材类型的山水,而是指向一种中国人独有的世界经验。在中国人感应山川的传统中,不但有上古先民的山川祭祀、儒家所谓的‘仁智之乐’,还有楚辞汉赋的瑰丽景观、唐诗宋词的情致意境,更有历代画家创制的山水林泉。千年画史中,无数先贤在绿水青山之间领略天地造化的媸与妍,于聚散浮沉之际感悟人间万象的常与变,成就了一个无限丰富的山水世界。在这个山水世界中,有草木葳蕤、岩间花树,更有处士幽人、溪山行旅。山水世界是中国人安顿身心、放浪形骸的心灵现场,更是中国画家驰骋八荒、游目骋怀的广袤天地。”

 

 

江山画无尽,乾坤收笔底。当勾勒与皴擦,遇见天地万象的朝暮明晦;当浓淡与虚实,遇见四季轮回的风雪雨晴。五岳归来,既是万物生长的一次生命轮转,又是内省感悟后的一次心灵回归。

 

    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张捷

张捷:

“艺术家的笔墨生发,不能在空中楼阁,不能是无病呻吟,也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利用自然万象、万物生长的表象提供给我们的可能性,把自然万物作为我们创作的源头活水。这次展览的意义也就是让艺术家们更多地去关注自然、拥抱自然。无论是人间烟火还是山花野卉,都是山川当中的一部分,每座山岳都是富有象征意义的,同时具有人格精神的指向。五岳归来,也是我们独立精神的归来,它让我们成为鲜活的人。”

 

 联合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王平

王平:

“中国人的山水精神不同于西方,它寄予了中国人在山水之间的情感。中国人看山会注入主体观念,会把自己内心的情感跟自然的山水相结合,从而激荡出火花。在中国人眼中,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遵循天人合一法则,中国人借助山水表达的是对于内美的追求,对于道德的寄予,对于审美境界的强调。”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唐代画家张璪所提出的艺术创作理论,传承千年,至今仍被艺术家们奉为圭臬。只是,外在的世界变化着,艺术创作者的心绪也随时代而动。如今,中国画坛的新生力量不断涌现,笔墨的表达也迭生无限可能。

 

联合策展人、浙江画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茹峰

茹峰:

“为丰富展览内容,同时挖掘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这次展览除特邀艺术家参展外,我们还邀请了一批杰出的青年山水画家参加展览。经过策展团队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参展的15名青年艺术家名单。”

 

张捷:

“此次展览以自然观与方法论的关联性作为出发点,呈现了当代中国画坛艺术创作的基本现状,以及表现形式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是传统文化赓续发展中当下中国画现实语境的大集结。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通过自我的笔墨丹青直面人生、拥抱自然,由此展现新时代人文关怀下的美好图景,为山河立传,为时代讴歌。黄宾虹先生曾经说过‘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自然山川的风雪雨晴、朝暮明晦,人间世事的沧桑巨变、蹉跎履痕都是艺术创作的无尽源泉。‘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不仅仅是一场视觉感知的盛宴,更是给艺术工作者们提出了一个值得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

 

 

本次双年展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题材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作品风格各异,极具个人面貌。展览由五个篇章组成,前三章对应北宋郭熙所述的“三远”后两章花鸟、人物为主旨,展现山水间之灵动生气。

 

 

“崇岳之上”是为高远

自山下而仰山巅,高大壮阔,巍峨雄强。

“疏林远岫”是为平远

自近山而望远山,溪流纵横,平和冲淡。

“丘壑幽暝”是为深远

自山前而窥山后,层峦叠嶂,深邃沉厚。

“山鸣谷应”是为花鸟

山花绽而涧鸟鸣,花草肆意,生机盎然。

“山河岁月”是为人物

 记履痕而载生活,人间烟火,岁月静好。 

 

策展助理、艺术学理论博士、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 

沈临枫

沈临枫:

“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是一个新的开始。此次展览设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馆经历了博物馆级别陈列的升级后,打破了以往走进美术馆直接看大画的顺序。一楼展厅通过玻璃架柜的展示方式,让观众从市井的喧嚣中走出,走入博物馆式的静谧中。对比一楼的两个展厅,二楼的两个展厅就显得更加开阔,这里才真正体现出五岳的大视角。这样的设计能把握观众的观展顺序以及游览心态。我们不是一开始就完全铺陈开来,而是先收再放。在展陈上,我们也把特邀艺术家的作品跟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开幕式当日下午,一场以“五岳行迹·笔墨纵横”为议题的研讨会在美术馆二楼圆厅举行。主办方代表与参展艺术家以三山五岳为道场,在会上交流分享各自的创作体验,共同探讨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

 

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马锋辉

马锋辉:

“在传统中国画传承基础上如何做时代的创新,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要坚持精品的意识,现在时代需要我们推出更多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高的作品来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第二,要深入加强中国画发展的理论研究。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真正坚持创新性转换和创造性发展;第三,要挖掘、推荐、培养年轻一代。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邀约的一批老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有一批青年中国画家的作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青年是未来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为新时代的美术创作和繁荣积蓄后备力量。”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参展艺术家们分享了他们探访“五岳”时的“邂逅”与“遭遇”。有人叹造物之雄奇,有人感万物之灵动,有人悟到文人雅士寄情山水的心境,有人看到山间百姓脸上纵横的丘壑。艺术家们用他们独特的笔墨语言,勾勒着那个属于他们心中的“五岳”。本届双年展也因此变得丰富且充满故事性。

 

沈临枫:

“研讨会上,很多艺术家提到了自己在探访五岳过程中遇到的‘邂逅’和‘遭遇’。这不光是他们与古人的对话,也是与自己同辈画家的对话和竞争。在这种活态的机制和具体生动的环境下,我相信中国画上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所承载的世界性命题一定能被重新打开。”

绘造化之大美,抒性灵之感怀。如果说天地万物是情感生发的本源,是山水人文的生命关怀,是自我精神的无限超越,那么“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则是天道精神和宇宙情怀的心灵回响,它将为当代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敬请收看

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

《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

首播:每周五晚23:00

重播:次周四晚23:20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