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李晓柱

 

1964年生,河北省任丘市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研究员,艺委会委员,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美术创作院研究员。

 

 

无意义的游戏

李晓柱

 

(一)无意义的游戏

如果你认为世界有一个主宰,人类的一切是被规定好的,人类不能突破有限性而存在,我们只能在这样的困境下演绎人生,那么,我们的生命存在便失去了意义。

假如你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空性的,我们身处的世界是人类认知的世界,是眼、耳、鼻、舌、身、意的世界,生命本不存在,那么,艺术的社会功能便随之失去意义。

(二)无意义的意义

当下,人类的有限性无法超越,所有知识还不足以探究宇宙的真实,科学的发展尚且无力穷尽浩瀚的宇宙。面对人类的困境,或许只有心灵能实现对三维世界的超越,自由的心灵或许能够成为我们联通高维的通道。

如果暂时放下艺术的社会功用而使其直达心灵,将使艺术成为诱发心灵“本自具足”的智慧觉醒,回归本心,实现每个生命当下的欢喜;轻松面对现实世界,使一切有象再不成为心性的障碍,实现灵魂与肉体的共修;向着心灵的自由、生命的静穆与庄严生成自性的光辉温暖世界,使艺术成为脱离现实苦难的阶梯,使万物和谐生长,心灵相通。由此,使无意义的艺术具有意义。

(三)解绑艺术的社会意义

无意义是艺术社会性的松绑。

在既有层面,传统艺术被笔墨程式捆绑,现实主义艺术被生活捆绑,表现主义艺术被情绪捆绑,当代艺术被批判哲学捆绑,后现代艺术被个人主义捆绑。在社会功利层面,艺术成为获取物质、获取名誉、参与社会的手段。更有甚者以文化和社会担当之名来实现其价值,使艺术世俗化、功利化。至此,艺术陷入一个个编织的圈套,成为三维世界参与角斗的工具,使艺术带上沉重的枷锁。

(四)知见的烦恼

我们没有能力思考认知以外的世界,也没有能力达到知见以上的高度,我们眼里是物质属性的自然。我们看到的是物象的自然、人和事,以我们的认知和经验判断问题,只相信眼里的世界和思想所能到达的世界,不能放下世俗的欲望和经验而体验世界本来的真实,我们被困在三维世界的牢狱不能自拔。艺术给了我们一条通往高维的通道,实现心性的觉醒或许是艺术应该具有的品质。

(五)艺术作品的无定义性

现实世界是每个人的世界,我们有不同的认识世界的方式和视角,艺术作品使每个人体验到不同图像,使作品具有万般属性;艺术作品更应该具有成长性,图像随心而转,不同时期不同的人获得不同的视觉感受,好的作品是启动智慧系统的引言,是心灵的召唤和归乡。

(六)意象绘画

意象世界是真实的世界,是愿望的世界,意象绘画给予你不知道或你希望知道的,给予你内心本有而不自知的世界。现实世界是能量聚合的空幻世界,是我们认知的世界;现实世界是我们与之共在的世界,是我们关乎生存并与之纠缠而不能自拔的世界。意象世界超越现实之上而关乎本心,是更加真实而完整的世界。

(七)引入体验状态

通过艺术作品的图像进入体验状态而诱发心性的觉醒,这不是获取知识和判断是非,也不是通过作品获得审美经验的高下,而是一瞬间照亮一个你自己的世界。

艺术家若刻意赋予艺术作品太多的意义,将使观者进入你设计的导引模式,使观者进入知识体系追问:画的是什么?什么意思?从而失掉视觉艺术不可言说的感知属性和体验属性,无法达到沉浸其中而带来的心灵联通与生命自醒。

(八)作品的当代性

当代艺术具有去中心化、去权威化的特征,它参与社会活动并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有强烈的颠覆性。时下更多的艺术作品不能称为当代艺术而只具有当代性,它参与生活并对当下有所反思,具有批判性和建设性,具有矫正人心的愿望。所以,当今的“当代艺术家”称为“当代性艺术家”更为贴切。

(九)文化立场的误区

文化立场具有狭隘性,我们以自己的知见建立了对与错的是非系统,艺术家以知识分子的高傲成为评判是非的裁判,把自己以为通达世界的个人观察强加给他人,这种高人一等的偏见是可笑的。每个人都有他的局限性,窥一斑而见世界是智者的卓见,而非文化立场那么简单。一个人此时此刻的认知如何具有永恒性?世界本无是非,不能以有限的认知而进入对现实世界的判断,更不能深陷现实的生命折磨与纠缠。

(十)艺术趋向预判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把艺术作为一种工具来完成社会愿望,使艺术独立于生命之外,成为二分的世界。

当下的艺术世界,相对于我们生存的世界做着反思、批判、颠覆,使艺术趋于哲学化。心灵与世界的冲突日益加深,眼里的世界是问题的世界。有时,艺术的呈现充满血腥,艺术作品扭曲了人心也扭曲了自己;有时,艺术成为张扬个性、表达不满的发泄工具。

然而,我们更应该关注到,艺术能够归拢人心、自性觉醒,畅通地实现人与人的和解,人与自然的和解,自己与自己的和解。抛弃功利,使艺术真正达成它与生命关联的世界。把艺术变成一种人生的修行,将使生命的精神维度得以提升,实现生命的自适。

(十一)像儿童一样游戏

艺术家应该追求儿童一样的天真。儿童的世界是混沌的模糊态、本征态,是未被肯定的状态,是未被观察叠加的共一态(波粒共存态),是本质的真实态。回归儿童状态,是艺术家摆脱意义与功利追求重返艺术自然的终极追求。

 

参展作品

 

《桃花度》243cm×100cm×3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