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2日
来源 浙江文艺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4月22日,“宋韵今辉”展刚刚落幕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又迎来一个重量级展览——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省文联、省文旅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联合承办。

 

▲领导、嘉宾为展览启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 ,省人大常委、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钱晓芳,中国美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院院长、省美协主席高世名,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省文联领导赵晓刚、张赛飞,中国美院副院长沈浩、组织统战部部长徐国强,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主持。

 

▲展览现场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天理往返而归乎心源的中国山水精神,具有包容世界万物的智慧与品格。山水是因人而异的风景,是世界观的山水,更是艺术求道者的山水。

 

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学术主题,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展览带领观者奔赴广阔天地的大好河山,深入中国画史的核心现场,体认自然造化的神变无穷与天光云影。

 

▲许江致辞

 

在开幕式致辞中,许江谈道,“五岳”作为中国山水文化的象征,是历代艺者心目中的高峰。本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题,跳出了前六届聚焦中国画形制的框架,重在彰显绘画作品与山水游览的关系,但其强调生命洗礼、审视本源的精神追求,与往届是一脉相承的。

 

▲张捷作品 《云断苍崖呼山月》 430cm×1260cm

 

在展厅中,巨幅中国画《云断苍崖呼山月》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中国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捷耗费两个月时间创作的作品。开放的横断面构图充满张力,大面积的浓墨营造出深遂意境,烟云流瀑点缀其间,为画面增添了呼吸感与流动感。

 

“我这次描绘的是‘夜山’这个特殊意象,这幅作品展出的位置,刚好是‘宋韵今辉’展中黄宾虹先生的‘夜山勾古’,也是向大师致敬。”作为策展人,张捷认为,本届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为更多年轻画家搭建舞台,为当代中国画的代际传承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茹峰作品《秋山烟霭》200×200cm

 

联合策展人、浙江画院院长茹峰则带来三幅描绘浙南山水的作品,“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我一直坚持画浙地山水,尤其是雁荡山水,兼具北方的雄浑和南方的滋润,特别能体现‘五岳归来’所蕴含的正大气象。”

 

▲钟志宏作品《欣欣此生意》

 

作为参展画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95年的钟志宏刚刚硕士毕业,他带来的作品《欣欣此生意》别具一格,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花鸟,体现一草一木的蓬勃生命力。“非常荣幸能与诸多前辈老师同台展出,我们青年一代画家要传承中国画的山水精神,融入自然、直面人生,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

 

▲展览现场

 

据了解,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自2011年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回眸世纪发展之路,创新国画学术话语,重建当代文化联系,再造东方艺术高峰”的学术宗旨,力图打造当代中国画创作型的创新平台、研究型的学术平台、文化型的展示平台和全民型的美育平台,至今共有国内外中国画坛老中青256位画家参与展出,以几代人的翰墨丹青铸就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展览现场

 

本届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预约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