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1日
来源 宝藏 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作为中华文明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水通达于天地洪荒、山河岁月。山水以形媚道,以象应天,于岁月遥永间探造化之幽秘,是中国人独有世界观的艺术。千年画史中,无数先贤在绿水青山之间领略天地造化的媸与妍,于聚散浮沉之际感悟人间万象的常与变,成就了一个无限丰富的山水世界。这个山水世界中,有草木葳蕤、岩间花树,更有处士幽人、溪山行旅。

 

 

近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学术主题,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带观者奔赴广阔天地的大好河山,深入中国画史的核心现场,体认自然造化的神变无穷与天光云影;也将为当代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本次展览虽以“五岳归来”为题,但并非指具体的“三山五岳”,而是指向人与天地相往返的宇宙情怀或天道精神。山水、人物、花鸟,都是自然万物的一部分,是以博大的中国山水精神支撑起的五岳归来。展览以回归山林、拥抱自然为出发点,最终以格物致知与通人之学的学理智性,呼唤沉浸式观照自然万物,全身心参悟山水洞天,同时也彰显绘画者与山河游览的关系。

 

 

走进展厅中,一幅巨制的中国画《云断苍崖呼山月》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耗费两个月时间创作的作品。开放的横断面构图充满张力,大面积的浓墨营造出深遂意境,烟云流瀑点缀其间,为画面增添了呼吸感与流动感。同时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捷认为,本届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为更多年轻画家搭建舞台,为当代中国画的代际传承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联合策展人、浙江画院院长茹峰则带来三幅描绘浙南山水的作品,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这些年来,茹峰一直坚持画浙地山水,尤其是雁荡山水,他的画作兼具北方的雄浑和南方的滋润,展现出“五岳归来”所蕴含的正大气象。

 

 

岁月山河,万物生长,山岳的崇高、神圣、鲜活是丹青造化者与天地相往还的源头活水,观物与体象不相为碍,于是乎有了丘壑内营、落墨写心的笔底乾坤。或崇岳之上,峻拔壮阔,巍峨雄强;或疏林远岫,溪流纵横,平淡冲和;或山河岁月,人间烟火,蹉跎履痕。或丘壑幽暝,层峦叠嶂,沉厚深邃;或山鸣谷应,花草肆意,生机盎然。在俯仰之间认知艺术本源、在日积月累中形成心目俱会、在风雪雨晴中体验生命活力,会天地与本我,融创造与心象,于行道、体道、悟道中求真、求本、求心,从而建构独立之艺术精神。

 

 

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自2011年启动以来,始终秉持“回眸世纪发展之路,创新国画学术话语,重建当代文化联系,再造东方艺术高峰”的学术宗旨,力图打造当代中国画创作型的创新平台、研究型的学术平台、文化型的展示平台和全民型的美育平台,至今共有国内外中国画坛老中青256位画家参与展出,以几代人的翰墨丹青铸就了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篇章。

 

 

展览期间,展览还将通过面向专业人群的主题学术研讨会,面向杭城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等方式,在建构中国文化软实力与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事业中贡献艺术力量。

 

本届双年展不仅仅只是一个学术现状的展示,更是中国画未来探索和发展的触发器,正值亚运年和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的双重时代节点,聚焦中国画和中国山水精神的“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以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既恰逢其时,又独具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