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花俊

 

1970年出生于江苏泰州。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当代水墨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

 

五岳归来 他山兴造

——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参展侧记

花俊

 

作为参展者,2012年,我创作1.45米高、18.4米宽的《雪殇》,参加了以“长卷视界”为主题的第二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作品中扭曲堆积的尸体没有主次,演绎着共同的角色,所有的形体显表在虚实之间,似是而非,但又准确真实。积墨冲染之法使尸骨叠聚成山石般的凝重,营垒着战争的残酷斑痕。嶙峋尸骨斑白闪耀,堆积成连绵的坡体,散发令人战栗的寒气,化作森然白雪,成就一派残雪山水之象。《雪殇》力图使惨痛的揭示成为忧戚的陈述,并让长卷作品落实到观看者游目流观的视界之中。

我作为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雅集兴答”的联合策展人,实现了艺术家到策展人的角色转换。策展人身处展示空间、艺术家和观众三个集合体的交汇处,必须具备掌运空间的能力,需要面对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与众口难调的观者。展陈不仅仅是艺术品简单的陈列,展览背后的故事会超出展览本身,策展人的工作也会超越布控展览的范畴,这是策展工作多元化的涵义。这次策展是一种观念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策展人的身份是“联络人”和“促成者”。“雅集兴答”的策展工作本旨是要让所有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形成符合展览主题的整体呈现,使发生于不同场域的艺术创造集萃成“兴答”的共生现场,并依托特殊的空间语境改变传统的展览规则,我在开幕式的雅集中实现了“艺术家”和“策展人”到 “兴答邀约者”角色的再次转换。

 

五岳归来

 

高山峻极于天,对其加以崇拜,即称“岳”。五岳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五大名山的总称,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对画家来说,五岳的自然景观风格各异,文化积淀声名显赫,是具有不同场所精神的表达内容。

画家审美眼界的拓展和绘画技能的精进,除须下足案头功夫外,还须广游历、多见识,于名山大川中积攒胸中丘壑,在不同的地域文化氛围中增长学识。如郭熙《林泉高致》中所述:“欲夺其造化,则莫神于好,莫精于勤,莫大于饱游饫看,历历罗列于胸中,而目不见绢素,手不知笔墨,磊磊落落,杳杳漠漠,莫非吾画。”这是画家变化气质、开拓胸襟之必经之途。《黄宾虹谈艺录》中也曾写道:“名画大家,师古人,尤贵师造化。纯从真山水面目中写出灵性,不落寻常蹊径,是为极品”“作画应以大自然为师。若胸中有丘壑,运笔便自然畅达矣。”自古以来,山水画家强调广游历,开拓眼界与胸襟,提高审美品格,洗脱尘俗之气,然后将自然丘壑蕴化于心。脱去胸中尘浊,内营自然丘壑,方能为山水传神。山水图绘自然之性,并非窃其形、画其貌,乃为传其内涵之神。

五岳归来,在体验了山川的雄奇险绝、云烟的变幻聚散之后,也会更为深切的体会到古人绘画中如何运用笔墨技法来表现物象、传递精神和染渲意境。而在“外师造化”中体悟古人的笔墨,是将传统内化、融会贯通的过程,亦是活学活用、做到“师心不师迹”的重要法门。

五岳归来,画什么?画是五岳的五岳?我更想画不是五岳的五岳。五岳的茜意本不能自明,五岳归来,是要将心中的山水寄托在可感知的物像中,绘制成他山之作。让观者在满纸云烟中感受卧游之乐,从容体味悠远与静逸之境。“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让人与自然之间形成互动共生的关联,感受“天人一,万物齐”的氛围。

 

他山兴造

 

我生长于一个有园林的城市。儿时攀爬假山,与小伙伴们在其间捉迷藏、打仗的欢乐体验,一直在那永久的回味里。在视觉记忆中,假山中那些可被人随手触及的山石部分,虽石质不同,都是被摸得黑黢黢、油光光的。这存在于平原城市里的他山之石,大多矿源于三山五岳,是造园者通过感悟、模拟自然山水的原生态,创意营造的蕴含人文情感和山水意境的景观世界。

画家们也都有根植于天性的自然情怀,擅以天地山水为宗,常以三山五岳为描述对象进行创作,如果情怀天地造化,名山丘壑了然于胸,作品自然也就出手不凡,意境超远。

我为这次参加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作品定名《他山》。“他山”泛指山石,是别处的山,亦可把它比喻成磨砺自己、成就自身的外力。《他山》高5.03米,宽9.65米,巨嶂形制。取园林掇山之像,让横向布排的嶂式山石被绝对禁限于近景的界域当中,下沉在画面底部直冲向上的叠石让观者们近距离地贴近,获取居身此山中的沉浸式体验。画作里没有中景,更没有远景。你攀越过这片山林,也许方能窥见山后面的风景。

作大画,费时、耗神,对作画时的笔、手、心都有“大”的要求。用笔大了,对运笔的方式有要求,对作画时的心境状态更有要求。

山水画历代发展所积存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依据,是我们今天创作者们可采掇用的他山之石。前人规括的范式,为我们提供了运用承转的可能。在我的《他山》中,着力于激活拓展“勾”和“染”的能效,笔线直入、感兴书写、表显性情,成就了畅爽的快意抒发。如何破除传统绘画范式,造就符合现代人审美意趣的、表显个体艺术特质的他山之作,是我致力的方向。

对一个非山水专业的艺术家来说,用山石说事,应该是吃力不讨喜的。不守规矩、没技术包袱的操作和另类的视觉呈现,不一定能产生讨各路都欢喜的成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若能对山水画的发展,能对山水画的教学,提供一座他山,这也许是兴造一场的意义所在。

 

参展作品

 

《他山》503cm×965cm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