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内容摘要:2023年4月22日,“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如期开幕。展览以“五岳归来”为学术主题,共展出24位特邀艺术家与15位青年艺术家的228幅作品。由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策展团队精心策划的四集系列电视专题于2023年5月5日起在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陆续播出。

 

 

神变幽微无迹寻,气象万千大衍行。山水,是文人墨客描绘的永恒主题:退则寄情林泉,达则纵情四海。他们感叹“造化钟神秀”的瑰丽,也体味“悠然见南山”的自得。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以“五岳归来”为主题,展览的前三个单元以不同角度呈现山水的多样风貌。观众时而如虫,仰视磅礴高山;时而似鸟,俯瞰丘陵深壑,在笔墨天地间逍遥神游。

 

 

画家张捷是本届双年展的策展人。他的作品《云断苍崖呼山月》,以浓郁墨色烘托深邃夜山,以氤氲烟岚渲染空谷微光,以苍崖飞泉点出寂寥回响。

 

策展人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张捷

张捷:

“这张作品我要表达的并不是某个区域的山岳,而是通过这种表达方式能够体现人与自然相往还的境界,也表达中国山水精神当中的天道伦理和宇宙情怀。同时希望通过上不见天、下不见地这种富有张力的构图形制,营构出自己内心世界要表达的自然万物。”

 

张捷《云断苍崖呼山月》430cm×1260cm

张捷:

“如今这一座座山岳似乎正在失去它原本该有的尊严,无论游观还是山居,我们身临其境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而目光所及只是名山大川亘古不变的四季轮回和岁月静好,却丢失了直面山河大地的生命感知。”

 

 

 

张捷:

“不同山岳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气质成就了一个个读山者绵长的历史记忆,不断地被神化、赞叹、象征、歌颂和描绘。于是乎,一座山成了一个人的觉行道场,而一个人又成了一座山的精神代言,顾恺之与云台山,王维与终南山,荆浩与洪谷山,苏轼与庐山,黄公望与富春山,王履与太华山,石涛与黄山,潘天寿与雁荡山。因此,陶弘景“山中何所有”的叩问有了截然不同的生命回应。岁月山河,万物生长,山岳的崇高、神圣、鲜活是丹青造化者与天地相往还的源头活水,于是有了丘壑内营、落墨写心的笔底乾坤,或峻极于天,或寒林远岫,或山鸣谷应,或万壑幽暝。”

 

 

中国画对于自然造化的描绘,重在对山峦风貌、山水气象乃至山水性情的归纳与把握,重在画者对人文理想、生命性灵乃至宇宙天道的感应与表达。五代画家荆浩所著的《笔法记》为后世山水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深深影响着此次双年展的参展画家们。

 

林海钟《洪谷神征图》340cm×85cm×4 (中)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林海钟

林海钟:

“我这次去了太行山,太行山是五代时荆浩的隐居所在。他和太行山的关系以及他的作品对山水的认知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议题。当时荆浩所见之古松,如今已不见所踪,其所登神征山,应该就在附近,具体哪里也已无从考证。但是我们可以融入进山水,从中能依稀挖掘到古人的信息以及他们对山水的感悟,同时产生我们自己在同处面对山水的体会。”

 

丘挺《王莽岭》 256cm×805cm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丘挺

丘挺:

“因为去过很多山,所以我把这些山的意象融合到我最初去太行山王莽岭的一个蓝本里,也就形成了这幅八米长、两米多高的巨幅山水。这种山给我的正大之气和巍峨峻拔的那种山的峥嵘的变化,是我在表达、在用笔墨撰写时最在意的状态。”

 

真山真水之间,有人深入自然,洞幽察微;有人观照内心,澄怀观道。

 

徐龙森《混沌》系列 205cm×280cm×2

特邀艺术家  徐龙森

徐龙森:

“这两件作品表达的是我对混沌的理解,这也恰恰治愈了我在疫情期间的抑郁心情。我觉得它和我个人在那个阶段的生命状态有关系。在疫情过程中,我就想用山水画让自己心情取得高度的平衡、高度的平和,逐渐让自己回到远古的状态中,表达我对近现代山水的一种反思,想画得更接近于混沌状态。”

 

何加林《云巘图》240×600cm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何加林

何加林:

“其实自古以来,天人合一就是一个故事也是一首诗。所以作为画家,用凝固的诗篇去呈现一首诗,每个人的风格自然也就不同。五岳,它不单是我们可看的山水,同时也是我们对传统人文思想的回望。当我们从内心的山水镜像回到内心深处那份宁静的人文世界时,它的跌宕起伏、它的险峻以及它的平淡,最终都呈现出如音乐般的交响,这就是五岳归来最有意义的宗旨。”

 

在山水面前,我们往往会感受到生而为人的渺小,感受到“念天地之悠悠”的怆然。国人对山川的崇拜自古有之。《礼记·王制》中载:“天子祭天下名山大川,五岳视三公,四渎视诸侯。”随着道教的创立,五岳更是被神格化为五位帝君。

 

何士扬《五岳御风图》272cm×800m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带头人

何士扬

何士扬:

“我们中国人对五岳的崇拜是拟人化的,直到宋代被尊为‘五岳大帝’。所以五岳大帝是有形象的,比如头上、身上的衣服,以及他们的整体都有具体的形象。把五岳拟人化之后,你可以理解中国人对山的崇拜的寓意,这其实象征着中华大地的崇高。我是人物画家,跟山水画家不太一样,他们可能直接用山水表达,而我画里的山水则是来衬托人的,表达出人们渴望在天上行走的自由的状态,同时也表达出中华精神在大地上行走的这层意思。”

 

南宋李澄叟在《画山水诀》中云:“画山水者,须要遍历、广观, 然后方知著笔去处。”遍历、广观,是对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的观察与描摹,是对山水气象、自然天道的探索与领悟。

 

茹峰 《雁山高》200×200cm (左)

   《秋山烟霭》200×200cm (中)

   《溪山秋望》240×500cm (右)

联合策展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浙江画院院长

茹峰

茹峰:

“我这几年在带领浙江画院山水画家,多次往返于浙南山水,在山水中行走寻找我们所创作的灵感语言。这些作品,也是我想用浙南的廊桥和雁荡的对比,用纵向和横向的山水切割组成一个画面,以此来表达我对五岳归来的理解。”

 

陈赛赛《云起太华》200cm×1000cm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赛赛

陈赛赛:

“我常常因为心中的山水进入一种不可言说的状态,有时候一念之间能游大千世界,而这个世界的制造者就是我自己。庄子说过“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我就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面觅精神。”

 

范阳子《高寻白帝问真源》240cm×700cm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

范阳子

范阳子:

“我的此次创作是以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为主题,西岳华山以险峻、雄壮的形象深入人心,同时它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在表达华山俊美的同时,更是表达了对于家乡山川的眷恋情感。通过此次创作既拓展了自身艺术表现的视野,锤炼了艺术表现的语言,更重要的是将自身对于华山的认识融入了画幅之中。”

 

 

 展览现场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山水是因人而异的风景;

崇岳之上,以象应天,山水是天人相应的玄妙。

 

敬请收看

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

《中国蓝·书画园地》栏目

首播:每周五晚23:00

重播:次周四晚23:20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