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3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林海钟

 

号卧霞散人、钱塘后来生、林泉阁主人。1968年生于浙江杭州,1986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0年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1993年获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1999年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教研室主任,2000年攻读博士学位,成为首届中国画博士之一,201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洪谷神征图记

 

中华大地,山岳起伏,连绵不绝,峰峦形势清奇雄峻,其源发端于崐崙山脉,横贯西东,入于东海。其间五岳特起,各峙一势。然论山势气象,富伟雄厚而又杳渺幽虚,当属太行山。太行山乃远古之名山,晋郭缘生《述征记》云:太行山首始于河内,北至幽州。我与其有缘,画山水而受其熏染,曾有数回游此,爱其境象,正如晋人袁宏《从征行方头山诗》所云:峨峨太行,凌虚抗势。天岭交气,窈然无际……而方头山正是今天河南林州一带太行山的真形。五代画家荆浩也曾隐居于此。更有北宋郭熙论天下名山时论及“太行林虑”,林虑山是太行的菁华,地处林州之界,因此可知太行山脉,此地最盛。

史传:唐末五代画家荆浩,号洪谷子,因避乱隐居太行洪谷。一日登神征山,入大扉岩,见古松参天,遇一老者,相谈间授于笔法,并述“六要”精论,传于画史,此见载于其所著《笔法记》中。而今,太行洪谷也成为山水画家参学之地。

癸卯春,因受邀杭州双年展“五岳归来”而发思创作《太行神征图》,再度游历太行洪谷,踏入林州境内,想来己经第四次了。洪谷幽深浑厚,巨石泉泻,林木映翠,荒径古道,蜿蜒穿行,时有禅林遗迹,古塔重深,隐于其间,有荆浩隐居之所,启功先生书字题写立碑于此。再往前深入谷中,但见大扉岩,壁立雄伟,古道崎曲而上,则越渐陡峭,危石枯枝摇摇欲坠,谷中偶闻落石之声,悚然而无奈也,古谚语云:太行不走牛。正是太行太过险峻,牛望之而不肯上也。想荆浩所登神征山,应该就在附近,具体哪里己无从考证,书中所载古松参天而今也不得见也,思之不觉怅然。登达山巅,则豁然开阔,当地人称“云上草原”,此刻遥见白石无数,或见于荒野,或没于草中,犹如一幅草原牧羊之画卷,远望尽头但见崖壁千仞,重叠起势,插入天穹,忽闻崖壁之上钟声响彻,回荡山间,乃金灯古寺,不觉我们己登上崖巅古寺,回望群山蒼茫,洪谷沓渺,于是作句云:蓬岛实难求,太行不走牛。危岩断古道,枯木死龙虬,崖壁层叠起,通径绝石楼,登高天开镜,梵乐看尽头,云上见牧草,石羊岁月流,神征去未远,松古没土丘,四象悟我心,乾坤月如勾,神机传笔法,天岭墨痕留,行脚真有力,风清意悠悠。

归而作巨幅,名曰《洪谷神征图》,并记之为念耳。    

                      癸卯立夏海钟

于潜山天柱山

 

参展作品

 

《洪谷神征图》340cm×85cm×4

《少林寺图》201cm×68cm×6

《望海潮图》277cm×122cm×3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 、钟志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