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特邀艺术家

何士扬

 

1962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199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专业,1998年任厦门大学美术系副主任。2002年调入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首届艺术鉴藏系主任、艺术鉴藏研究所主任。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带头人。

 

《五岳御风图》创作随想

 

“五岳”是个神圣的名称。

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五岳不仅是五座地理名山的合称,更是古人对自然山川依恋之情与敬畏之心的表达。山高“峻极于天”为岳,东西南北中,中国人以自己的宇宙观,仰天功之巍巍,封禅祭祀,并通过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寄托对山川大地的崇敬。

在人类不同的文化体系中,为无形的精神能量寻找有形的造型载体,成就了历史上无数伟大的艺术作品。作为“相教”的重要手段,中国古代先师基于中国哲学,从观念到表达,材料到笔法,更是创造了独一无二的造形审美。对于有形的山川和无形的精神,先贤们以心识情感的独特需求,积累了沟通和表达的丰富经验。其中,人格化的描述与形象化的描绘,屡见于历史传说和艺术作品。尤其值得我们回望的是,六朝时期的曹不兴、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等一众大师,在“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年代,为我们开创了可持续的、“以形写神”的、线描造形勾勒语言,是美术史上一个伟大的创举,为唐代绘画走向高峰奠定了基础。

苏东坡说,“画,以人物为神,花竹禽鱼为妙,宫室器用为巧,山水为胜”。这里的“神、妙、巧、胜”,与唐代的“神、妙、能、逸”是可以对应的。苏轼根据自己的认识,将人物、花鸟、器物和山水各科的不同意趣加以提点,值得研究传统绘画的人思索再三、品味再三。诚然,关于人物画的“神”,亦即无形的能量和有形的载体如何合二为一,是费现代人思量的问题!我想,原因之一是习惯于逻辑思维的我们,艺术思量的路径已经不走直道,常常概念套着概念,徒增了太多的弯弯绕绕,一路参杂了不少人为的烦恼。比如,《太乙金华宗旨》说“元神”、“识神”,我们下意识的不接受,认为不科学!西方学者荣格把它转化为“集体无意识”、“潜意识”、“意识”,我们马上说对,这是科学!然而,这一出一入的中西转换,究竟流失了什么,我们已经全然无感。我只觉得,中国人特有的心灵感受力、艺术觉察力,需要在我们心中重新被唤醒。

然而,荣格是诚恳的,他说,西方的理性主义与一边倒的判断,必须让位于东方的宽广和简单明了!他还清醒的感慨,如果我们(欧洲)舍弃我们的文化根基,认为它们已经过时了似的,然后像无家可归的海盗偷偷摸摸地寄居在陌生的海滩上,中国智慧和灵感对我们又有什么用呢?

同理,十年前,为艺术鉴藏系制定的,以“传统学理研究传统艺术、以当代学术呈现传统艺术”的学术理念,是我对当代中国画,有关传承与借鉴的真实看法。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都市彩墨画系列,到2007年的《智者大师说法图》创作、2014的《上天竺法堂大型壁画》创作,我历经了借鉴创新到回归传统的实践历程。应该说,《五岳御风图》是上天竺壁画创作语境的延续,自然而然,没有过多的想法。造形上依然践行“笔法即造形、造形即笔法”的思考!以传统勾勒造形,匹配“五岳御风”这样的传统题材,“道子墨宝”保留至今的宋代粉本,成为我创作的造型服饰依据。材料上依然追求“弱纸强笔、强纸弱笔”的舒适感!8米X2·8米的红星大宣纸,一方面满足了我大画不拼纸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给创作勾勒带来了不少麻烦。除了上天竺壁画,这是我纸上作品最大尺寸的一次创作,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我对宣纸进行再加工,所以,以线造形的勾勒在材料上的舒适感,一直到创作的后半段才开始出现。整幅作品以线描勾勒大帝、腾龙、云气、飞天、天将,总共三十二个人物形象、五条神龙、六只神兽,笔法略有不同,用笔的提按、转进、缓急皆随性而发。

另外,新冠发高烧加上过春节的各种懒散休闲,草图前后画了一个多月,上大稿在美院教室里的一个磁性墙面上进行,墙面宽度不够8米,只能摊開一点画一点。由于纸张无法上下移动,教室又没有升降机,只好桌子叠椅子画高处,坐在地上画低处,每天工作到晚上十点,一共画了九天整整。

五岳御风,即峻极于天的五岳精神,被能生万法的纯阳之气托举,自由翱翔,目视人间。五岳的精神,历史上被不断人格化,直至宋代,开始拟人化为“大帝”,有形有像。古人认为,清阳之气上升,阴浊之气下降。五岳大帝御龙而行,在升腾流动的各种白云中飞翔,以慈悲之心关爱人间,护佑大地!

何士扬二零二三年五月于雍言馆

 

参展作品

 

《五岳御风图》271cm×800cm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菜单栏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3. 中国美术学院在校师生可凭校园码免费观展。

 

4. 预约购票相关事宜请咨询美术馆前台(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