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在早已习惯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当下,能让公众花60元买张门票去看个画展,正在杭州举办的“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算得上是为数不多的一个。不过,当你知道这些画作价值连城,其中更是不乏各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钱花得值。

△北宋 郭熙 《溪山行旅图》云南省博物馆藏

 

宋画,顾名思义就是两宋时代的书画,传承了两晋与唐代精华、善待文人士大夫、艺术“发烧友”皇帝等等元素的加持,让宋画的艺术造诣到达了全新的巅峰,“苏黄米蔡”的字,《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的画,无不是两宋时期的杰作。此次艺术特展,展品同样堪称顶级,13件(组)一级文物中两宋书画有10件(组)。郭熙的《溪山行旅图》是云南博物馆压箱底的藏品,从来没有出过馆,这次来了;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这个被成为“南宋四家”的院体山水组合,这次也来了,他们带着自己馆藏在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以及安徽徽州博物馆的描绘西湖的传世之作,又一次相聚在西子湖畔。遥想“李刘马夏”上一次的聚首,已经是800多年前的往事了,时空总是如此的奇妙,奇妙到让我们能毫无违和地见证这些大师的千古相约。

 

相约不止是为了相见,更是期待长久的相知与相守。当破冰之举一个个呈现之时,我们也不禁想问,这样一个特展,为什么要办在当下,为什么会办在杭州?

 

办在当下,是因为遇上了最好的时机。2021年8月,浙江省委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宋韵怎么“流”、如何“传”, “宋韵今辉”特展就是以书画艺术的方式,面向历史、立足当代给出答案;

 

办在杭州,是因为选上了最好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呈现了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五代的吴越国为杭州插上了“钱塘繁华”的翅膀,两宋成就了杭州的“十万人家”的富庶,杭州因宋韵生辉,宋韵因杭州添彩;

 

因为有了最好的时与地,“宋韵今辉”这一特展,最终才能汇集起各方的合力,让一座城市的初衷,成为了全国各地的共识。如果没有共识,《溪山行旅图》不会走出云南、《四景山水图》不会走出故宫,因为出馆不光有风险,还有未来3年不能再展出的限制;如果没有共识,“南宋四家”更不会穿越时空相见,成就一段艺术佳话。

 

时至今日,宋韵已不是浙江、杭州一省一市之事,而是中国之盛事,同样,弘扬与传承,也不能只凭一省一市之力,而是中国之倾力。此次在杭州举办的“宋韵今辉”特展,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让千年宋韵走进今天,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以艺术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