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2023年3月18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

同时,“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构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集群。

微信图片_20230318093217.jpg

主办方供图

 

“湖山揽胜” 呈现

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

主办方供图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特展,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特展含两大板块, “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

李唐是中国绘画史上跨南北宋变局的关键人物。此次展出的天津博物馆藏《濠梁秋水图》,是他的画风从雄峻厚重转变苍劲洒脱的重要见证,是稀见的宋画珍品。

刘松年,因居住在清波门故号“清波”。这次他的代表作《四景山水图》真迹“回到”了清波门。这组深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描写西湖四季景色,显示了画家对家乡山水的挚爱之情和对西湖景色的细致体察,令熟识西湖景致的杭州观者似乎穿越800年的时空与之情深共鸣。

马远和夏圭人称“马一角”“夏半边”,作品“小中见大”的概括性笔墨,凸显强烈空间感。展览中马远的《雪屐观梅图》(上海博物馆藏)《松寿图》(辽宁博物馆藏)、夏圭的《烟岫林居图》(故宫博物院藏),是宋韵江南书画艺术的经典之作。

北宋郭熙作品存世极少,展出的《溪山行旅图》是云南博物馆书画类藏品的镇馆之宝,首次出馆展出;藏于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的北宋翟院深《雪山归猎图》气象万千;元代赵孟頫《行书吴兴赋》,南宋李嵩《西湖图》、马和之《毛诗图》、南宋佚名《柳下双牛图》,明代沈周《湖山佳趣图》、吴彬《莲社求友图》等均为来自各大博物馆的顶级藏品。

此外,特展还展出了名声赫赫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浙江博物馆藏),堪称元画最热门IP。

 

与古为徒 与古为新
承宋韵 展今辉

主办方供图

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这条生生不息的文化基链中,黄宾虹和潘天寿是两座高峰。

“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他坚持从传统文化内部寻求“内美”,尤以宋画为尊,以浑厚华滋的风格把传统山水画推向新高峰,更从真山水中证悟晚年变法之“理”。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黄宾虹、潘天寿等高峰名师通过自身博雅和贯通古今,亦开启了中国画和书法的高等教育的历程。中国美院地处杭州,秉承宋代画院千年文脉,为中国画高等教育的开创者。特展上“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代书画的传习;“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板块则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延至及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深厚脉络。

“宋韵今辉”不仅需要回应伟大传统,还须开辟一方新天地。2022年,中国美院在杭州湘湖成立“中国美院国学院(湘湖)”,打造面向全国艺术同道的“国学门”,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接续先贤道统,活化历史文脉,广纳国学人才,以“艺理相通、道术相济、学养相成”的中国艺术传承体系重建博通经史、“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在源流互质、返古开今中,营造起艺术创新的学术土壤,共同构建中国文艺复兴的大格局,让中国艺术的伟大精神继往开来,历久弥新,含弘光大。

 

在真迹真山水中

开启最高规格的社会美育大课

主办方供图

宋画作为一种美学基因,早已植入国人的文化传统。宋画里的景致就是今日的湖山,是今天的我们无比熟悉的生活细节。这片丹青世界里,800年前真实的烟火气和时代密码清晰可见。艺术家的笔下,不仅是时代之景,还有生命的价值。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亦是一场社会美育大课堂,在真迹中寻找真山水,释放文化感受的公众接口,以最高规格打造别开生面的、全民参与的社会美育行为。

发布会现场 郭婧/摄

展览期间,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美育工作坊,将内涵充分展开。其中既有面向专业人群的各项学术论坛,也有面向杭城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更有集结多位著名画家、学者领衔讲解的名画细读系列,以多媒介的方式共享给全民……分主题、多层次、共频道,以期与更多的海内外参观者深入交流与互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4月16日。

主办方供图

展览预约及购票方式

1. 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左下角“预约购票”

2. 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购票须知:
优惠票:在校大、中、小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中国美术学院校友,凭校友证,享受优惠票价。
购买优惠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免票:中国博物馆协会个人会员,凭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卡;12岁(含12岁)以下观众,60周岁及以上老年观众,凭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残障人士,凭残疾证;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际现当代美术馆联盟(CIMAM)会员,凭有限期内的会员卡,享受免票优惠。

选择免费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或凭证,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温馨提示:
1.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购票二维码入馆参观。
2.各时段门票仅对该场次有效,不可通用,过期失效。若购买场次后无法到场,请提前2小时申请退票,将参观的机会留给其他观众。
3.观众需在预约时段入馆,错过预约时段将谢绝入馆。7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以及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等,已成功预约的,凭相关证件可优先入馆。
4.入馆参观请全程佩戴口罩。
5.因文物保护的需要,展厅限流管理,请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参观。
6.请勿在展厅、大厅、走廊等处饮食(美术馆二楼设有咖啡、茶饮空间)。为保护文物,展厅内谢绝使用闪光灯。美术馆所有展厅未经许可谢绝使用三脚架、拍摄杆等摄影辅助器械。
7.展览相关事宜请致电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咨询: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