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阳春三月,西子湖畔,“宋潮”涌来!

3月18日上午,我们期待了大半年的重磅大展——“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为这个仲春增添一抹盎然宋韵。

f235f719fe1a5d9f3c7607232e4da97.jpg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3件(套)二级文物21件(套),包含两宋书画10件(套)。首次实现南宋四大家“刘李马夏”作品齐聚杭州公展,展现出画史上绵亘千年的江南情致。

同时举办的还有黄宾虹先生与潘天寿先生的专题研究展,探讨二十世纪两位画史巨擘是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回应传统又别开生面。

此外,展览还梳理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学院数代学子的宋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画的传习状况。

三个展览版块次第分明、彼此呼应,承载着对宋代绘画伟大传统的崇高礼赞。

系列展览包括“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展示宋韵书画的千年传承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fdbf09ae240587cb654478f9c647617.jpg

371cde025ccf6879d8207a38430e9b8.jpg

展览现场

南宋四家齐聚杭州

中国山水画源远流长,其旨趣肇于魏晋,至宋达于高峰。从北宋气象万千的全景山水,到南宋别开生面的边角之景,中国山水画的思想观念和绘画技法发生了重要的历史变化。

以“李刘马夏”为代表的南宋院体山水画,水墨苍劲,意境清远,为中国山水画开辟了新的路径,传之千载。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人并称“南宋四家”,风格各异,各有千秋。

极为难得的是,本次展览实现了“南宋四家”在杭州的首次齐聚。其中,刘松年、夏圭本就是钱塘(今杭州)人,马远则出生于钱塘(今杭州),这片湖山无疑曾对他们的创作给予无限滋养。杭州人如何看懂南宋古画?3月18日出街的《钱江晚报》人文读本有详细解答。

03 李唐 南宋 濠梁秋水图 绢本 设色 手卷 纵二四厘米横一一四点五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拷贝.jpg

李唐 南宋 濠梁秋水图 绢本 设色 手卷 纵二四厘米横一一四点五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设色手卷 画心四段每段纵四一点三厘米横六九点八厘米 故宫博物馆藏 .jpg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设色手卷 画心四段每段纵四一点三厘米横六九点八厘米 故宫博物馆藏

李唐是中国绘画史上跨南北宋变局的关键人物。此次展出的天津博物馆藏《濠梁秋水图》,是他的画风从雄峻厚重转变苍劲洒脱的重要见证,是稀见的宋画珍品。

刘松年,因居住在清波门故号“清波”,这次他的代表作《四景山水图》真迹“回到”了清波门。这组深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描写西湖四季景色,显示了画家对家乡山水的挚爱之情和对西湖景色的细致体察,令熟识西湖景致的杭州观者似乎已然穿越800年的时空与之情深共鸣。

马远和夏圭人称“马一角”“夏半边”,作品“小中见大”和概括性笔墨,凸显强烈空间感,展览中马远的《松寿图》(辽宁博物馆藏)《雪屐观梅图》(上海博物馆藏)、夏圭的《烟岫林居图》(故宫博物院藏),是宋韵江南书画艺术的典型之作。

四家画作从四方汇聚,同展于杭州。走在展厅中,我们可以想象到,借由书画的生命力,四人得以在今日之西湖畔围坐,畅谈各自的艺术追求。

南宋以降,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迅速发展,日臻成熟。以浙江为代表的江南山水以其独特的诗性精神,催生了历代文人无穷无尽的想象和潜能,使江南山水画成为中国艺术史上影响不绝的伟大母题。

特展还展出了名声赫赫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浙江博物馆藏),堪称元画最热门IP;藏于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的北宋翟院深《雪山归猎图》气象万千;北宋郭熙真迹存世极少,此次展出的《溪山行旅图》是云南博物馆书画类藏品的镇馆之宝,首次出馆展出;赵孟頫《行书吴兴赋》、马和之《毛诗图》、佚名《柳下双牛图》、沈周《湖山佳趣图》、吴彬《莲社求友图》等来自各大博物馆的顶级藏品真迹。

4南宋,马远,《松寿图》,绢本,设色,立轴,纵122厘米,横52.7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p.jpg

南宋,马远,《松寿图》,绢本,设色,立轴,纵122厘米,横52.7厘米,辽宁省博物馆藏

24南宋,夏圭,《烟岫林居图》(京1-373),绢本,墨笔,册页,纵25.3厘米,横26.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文物号:新00017780-11_12).png

南宋,夏圭,《烟岫林居图》,绢本,墨笔,册页,纵25.3厘米,横26.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千年西湖一日纵览

来展厅,你能看到几个西湖?你可能猜不到答案。

南宋以来,临安城盛极一时:“看城内,山上人家,层层叠叠,观宇楼台参差,如花落仙宫。”

西湖也逐渐成为重要人文景观和文人士大夫诗画创作的母题,于千变万状、层峦叠翠、四季阴晴之中,含造化无穷之意。历代书家、画家行游于西湖山水之间,赏叹不绝。

“湖山信是东南美,一望弥千里。”自古繁华的钱塘因西湖而独具清韵。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见证了杭州西湖文脉的悠远传续。

从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李嵩《西湖图》,直到清代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等,“西湖图”不“糊涂”,西湖山水的各时风貌和不同画家的望景寄兴都在笔墨之间了。同一片西湖总能在不同的时代,为不同的创作者带来独一无二的启发。

这里附赠一枚彩蛋:“画中游”之后别忘了登上美术馆顶层天台,西可望西湖景,南可观城隍阁,一不留神又游于画中了:从这里望向西湖,你就可以获得李嵩当年的同款视角。

26南宋,李嵩,《西湖图》,纸本,设色,手卷,纵27厘米,横80.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全卷含题跋31.5x296cm).png

南宋,李嵩,《西湖图》,纸本,设色,手卷,纵27厘米,横80.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全卷含题跋31.5x296cm)

古今中外宋韵传习

中国画讲究“师古人,师造化,中得心源”。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和“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展示了黄宾虹、潘天寿两位画史巨擘难得一见的名作佳品,通过创作与研究,展现他们是如何从宋画中汲取养分、融入创作,又如何开创新的高峰。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送花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坚持从传统文化内部寻求“内美”,尤以宋画为尊,以浑厚华滋的风格把传统山水画推向新高峰,更从真山水中证悟晚年变法之“理”。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则展示了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知名油画家的创作,让我们看到宋韵是如何在中西艺术的交流中激荡,在跨类别的艺术中焕发独特的生命力。而“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展示中国美术学院数代学子的宋画临摹作品,在临、摹、仿、拟的弘志励学与文化传承中得以滋养,道术相济,承古开今。

历史从来没有被重复,今天的传习就是日后的生长。

《黄山松谷五龙潭》黄宾虹1953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jpg

黄山松谷五龙潭 黄宾虹 1953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雁山第一奇图 潘天寿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jpg

雁山第一奇图 潘天寿 20世纪50年代末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风景》林风眠,纸本水墨设色,67.5x65cm,1980年代,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p.png

《风景》林风眠,纸本水墨设色,67.5x65cm,1980年代,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中国书画之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之学,它有着悠久的发展历程和生成轨迹,在漫长的源流演变中,不同的社会属性和人文智性构建起了这个时代独特的文化本质与笔墨内涵。

而两宋时期的绘画与书法是中国经典艺术的巅峰,高峰林立,大家辈出,百代标程。

宋代画家们既能够为宇宙造型,又可以为万物写照:山水画的层峦叠嶂中蕴籍着宇宙太古的广大与寂静,花鸟画的写真妙趣中更有着自然造物的千般生意、万种风情。

以传统之理法开自我之生面,正是今天美术教育事业中传统学科得以赓续发展的源头活水,让传统活在当下从而走向未来,是此次两宋经典书画传习展的核心价值所在。

展览期间,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美育工作坊,将内涵充分展开,其中既有面向专业人群的各项学术论坛,也有面向杭城中小学生的“身边的艺术课堂”,更有集结多位著名画家、学者领衔讲解的名画细读系列,以多媒介的方式共享给全民……多角度、多层次、多频道,以期与更多的海内外的参观者深入交流与互动。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这场书画盛宴,相信你不会错过!

【观展须知】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16日

开放时间:每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预约购票:

1.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左下角“预约购票”。

73f7598f5dfbf356b9aff29336afd6f6.jpg

2.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9acef2a4a8793ba30bb3e2dcd190768b.jpg

5089b72bef8f181b62088b26ad945450.png

购票须知:

全价票:60元

优惠票:30元

在校大、中、小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中国美术学院校友,凭校友证,享受优惠票价。

购买优惠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免票:中国博物馆协会个人会员,凭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卡;12岁(含12岁)以下观众,60周岁及以上老年观众,凭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残障人士,凭残疾证;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际现当代美术馆联盟(CIMAM)会员,凭有限期内的会员卡,享受免票优惠。纸质VIP票拥有者,凭票免费入场。

选择免费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或凭证,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温馨提示:

1. 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购票二维码入馆参观。

2.各时段门票仅对该场次有效,不可通用,过期失效。若购买场次后无法到场,请提前2小时申请退票,将参观的机会留给其他观众。

3.观众需在预约时段入馆,错过预约时段将谢绝入馆。7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以及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等,已成功预约的,凭相关证件可优先入馆。

4.入馆参观请全程佩戴口罩。

5.因展厅限流管理,感谢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参观。

6.请勿在展厅、大厅、走廊等处饮食(美术馆二楼设有咖啡、茶饮空间)。为保护文物,展厅内谢绝使用闪光灯。美术馆所有展厅未经许可谢绝使用三脚架、拍摄杆等摄影辅助器械。

7.展览相关事宜请致电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咨询: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