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c54e0ee306e81882a7d9eb9252ccd0a.png

3月18日下午,总价值超百亿的“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正式向公众开放,第一波观众进入全新升级的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尝鲜”,一品宋韵江南艺术的饕餮盛宴。

三月的西子湖畔乍暖还寒,展厅里可是颇有些热闹,名家名画前围满了观众:“走不动道,也不太想走。”而且你随便凑上去听几耳朵,就会发现,杭州懂点书画的观众还真不少。

da266cb379901a525a80c367ef7ee6b.jpg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二级文物21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展现出中国画史上绵亘千年的江南情致。

首场观众观展之后有怎样的感受想要分享呢?他们这样说:

“真迹难得,还要再来”

曹先生今天是来“摸个底”。

他从朋友那里听说了大展的消息,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地赶了过来。“我听说从各大博物馆借来了很多真迹,非常难得,一定要来看看!”

曹先生是做宋韵文化相关的交流工作的,一口气看到这样大量的真迹对他来说十分难得,“一个下午的时间远远不够看,今天先来踩个点,我至少还要再来两三次的。”

943372ed9f850e69ef49c5c7c9b9850.jpg

同样预订了“回头客”名额的还有不少学生。

对于中国美院的学生来说,这场难得的展览将成为接下来一个月的第二课堂。

准备来看什么呢?

“南宋四大家的真迹首次在西湖边齐聚公展览,可以一次性看全。”

“还有浙江省博物馆、潘天寿纪念馆和学校美术馆都拿出了黄宾虹、潘天寿压箱底的作品,我们一直在关注。”

系列展览包括“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共同展示了宋韵书画的千年传承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以这场展览不仅吸引国画系的学生,对于其他各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

a1f23769682b1dabd122704747c170d.jpg

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小周就有宋画临摹作品参与了展览,她在开展当天带着父母一起来逛展。

因为女儿专业的原因,爸爸妈妈对书画展也逐渐有了兴趣,但是经常会“外行看热闹”。女儿就负责了讲解工作:哪些是南宋四家、各个画家有什么特点……

“看到真迹很震撼,但有点不太懂”是不少游客看展的感受,聪明的人马上想到办法:先去下单中国美术史,带来感受感受历代精品的魅力。

a1f9869b9e2e368b0e3c84ea10bf46d.jpg

“孩子被名家‘圈了粉’”

展览现场,不少小朋友围着玻璃展柜探出小脑袋,饶有兴致地观赏着比他们大几百岁的作品,稍大一些的孩子,会和家长一起举起手机记录自己喜欢的画作。

无疑,特展将成为这个春天杭城的“遛娃胜地”,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在展厅中和宋韵对话。

兴趣班的老师一推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王女士立即就预约了首场,带着孩子和妈妈一起来看展。

“我想有这么多真迹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想带孩子来近距离熏陶熏陶。”没说两句,小朋友就扔下家人跑去下一个展柜旁边了。

02862a6f71fe493daed79947eda8cad.jpg

而9岁的小蓝是带着妈妈来看展的。“他是我的导游。”妈妈说。

小蓝就住在中国美院美术馆附近,看到大幅的海报,知道有马远、李唐的真迹展出,就第一时间动员了妈妈。

看展之前,他很喜欢唐伯虎,这次也如愿看到了唐寅的真迹。看展之后,他又被李唐“圈了粉”,很喜欢难得展出的那幅《濠梁秋水图》。正在学国画的小蓝还跟着几代名师学了画——“我原来不太明白山水画的树林怎么画,现在知道了一些方法,回去练习练习。”

有一种观展“姿势”十分引人瞩目——穿宋制赏宋韵。果然,在看展当天,就已经有几位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出现在展厅了。

汉服博主小陈是一位传统文化爱好者,平时就会穿着汉服“出街”,这场宋韵文化大展她自然不会错过。

为了展览,她特意穿了一套宋制汉服:北宋的“长干寺”长衫、“飞机袖”短衫搭配百迭裙,像是从展柜中的秀美湖山中走出。宋制汉服是当代人了解宋韵文化的一个窗口,而更多更丰富的图景在书画之中展开,千年宋韵以多重维度闪耀今辉。

15f6af28637166c1b506139ed98e9be.jpg

记者有话说:还是那句话,一定要提前预约!

3月18日下午是第一天开放,不少游客都是来到现场之后才预约购票参观的。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关注、预约到申请通过、安检进馆大概需要5分钟就可以进馆。

虽然操作方便,但是预约到申请通过有几分钟的等待时间,如果提前预约,则可以快速地进入展厅,也可以缓解客流压力。

这份预约购票攻略请收好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16日

开放时间:每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预约购票:

1.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左下角“预约购票”。

73f7598f5dfbf356b9aff29336afd6f6.jpg

2.进入展览详情,点击“立即购买”,弹出门票选项,选择“门票日期”、“门票类型”、“观众信息”;选择完成后,会显示当前的购票价格,点击“提交订单”,进入支付操作;支付成功后可进入订单列表查看订单信息,点击检票,弹出检票二维码。

9acef2a4a8793ba30bb3e2dcd190768b.jpg

5089b72bef8f181b62088b26ad945450.png

购票须知:

全价票:60元

优惠票:30元

在校大、中、小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中国美术学院校友,凭校友证,享受优惠票价。

购买优惠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免票:中国博物馆协会个人会员,凭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卡;12岁(含12岁)以下观众,60周岁及以上老年观众,凭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残障人士,凭残疾证;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际现当代美术馆联盟(CIMAM)会员,凭有限期内的会员卡,享受免票优惠。纸质VIP票拥有者,凭票免费入场。

选择免费票价的观众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或凭证,经现场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入场参观。没有携带证件或不满足条件的观众需重新购票。

温馨提示:

1. 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购票二维码入馆参观。

2.各时段门票仅对该场次有效,不可通用,过期失效。若购买场次后无法到场,请提前2小时申请退票,将参观的机会留给其他观众。

3.观众需在预约时段入馆,错过预约时段将谢绝入馆。7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以及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等,已成功预约的,凭相关证件可优先入馆。

4.入馆参观请全程佩戴口罩。

5.因展厅限流管理,感谢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参观。

6.请勿在展厅、大厅、走廊等处饮食(美术馆二楼设有咖啡、茶饮空间)。为保护文物,展厅内谢绝使用闪光灯。美术馆所有展厅未经许可谢绝使用三脚架、拍摄杆等摄影辅助器械。

7.展览相关事宜请致电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咨询:0571-866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