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今天上午,“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潮新闻记者现场采访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傅无为(Uwe Fleckner)教授,他介绍到:“这个展览对于中国美术学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一个教授艺术、艺术史的学校,传统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喜欢的一点是这个展览体现了学校整体的教学思路和理念。它一方面让艺术爱好者和艺术生们,了解古代大师是如何作画的;另一方面也让那些年轻的艺术史学者、学生了解艺术史。这是我作为艺术人文学院新院长的中国美术学院之优势所在。我们希望可以将过去、现在和未来结合起来,将东西方的艺术和文化结合起来,中国美术学院将助力实现这个愿景。”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416日。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它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特展含两大板块, “浙水敷文”展现了宋代以来以江南山水人文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湖山信美”展示了南宋以来以杭州和西湖为中心的历代书画精品,承载了湖山胜景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美学价值。

“夜山勾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展现了黄宾虹“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绘画之路,他坚持从传统文化内部寻求“内美”,尤以宋画为尊,以浑厚华滋的风格把传统山水画推向新高峰,更从真山水中证悟晚年变法之“理”。

“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则呈现潘天寿“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以“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式,以高度自信和宽广视野面对世界,呈现出来的新中国气象、新时代风神。

宋画作为一种美学基因,早已植入国人的文化传统。宋画里的景致就是今日的湖山,是今天的我们无比熟悉的生活细节。这片丹青世界里,800年前真实的烟火气和时代密码清晰可见。艺术家的笔下,不仅是时代之景,还有生命的价值。

“宋韵今辉”这场跨越千年时空的约会,正是这种独特韵味的呈现。以艺术的能量潜移默化地“住进”人们的心里,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以艺术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