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a0e0e93976322d2cbef06434c734c2a.jpg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重磅大展“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37件(组)宋元明清传世书画等精品佳作共同展出,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赏。

展览十分火热,开幕两天,预约场场爆满。走在展厅里,每幅画作前都围满了观众,几乎没有空隙。

尤其是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展柜前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直到下午五点闭馆清场时,还有不少游客在排队,抓紧最后的时间多拍几张照片。

caa5230a451b81365bfd1113513ab1b.jpg

观众排队看《四景山水图》

d62e2c015304f2a1474e7b4b0e0d6fd.jpg

观众排队看《富春山居图》

趁着周一闭馆日,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小提醒:由于场馆限流管理,各时段门票仅对该场次有效,不可通用,过期失效,错过预约时段将谢绝入馆。但是进馆后不会限制参观时长,可以一直参观到闭馆时间。如果您购买场次后无法到场,也可以提前2小时申请退票。

据观察,在每个预约时段的前5分钟左右,进馆入口处都会达到小高峰,展馆外会排起长队。上午进馆的人流相对下午会稍少一些,建议您尽量错峰游览,也可以拥有更充足的时间观赏珍品。

dba50b72278dd2e94e3cc1d45c1cd14.jpg

目前,预约入口已经可以提前七天预约购票,本周的所有场次全部都开放预约了(周一闭馆哦),尤其周末场次“手慢无”,请大家尽早安排行程。另外,西湖周边游客众多,停车不是太方便,建议绿色出行。

话说回来,需要排长队才能看到的《四景山水图》什么样?今日闭馆,就先带大家线上观观展。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设色手卷 画心四段每段纵四一点三厘米横六九点八厘米 故宫博物馆藏 .jpg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设色手卷 画心四段每段纵四一点三厘米横六九点八厘米 故宫博物馆藏

这组《四景山水图》是南宋画家刘松年最负盛名的一组传世佳作,画的内容就是西湖的四季景色,又以人物活动为中心,表现出宋代士大夫闲适生活的情趣。

刘松年是南宋四家“李刘马夏”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李唐、马远和夏圭),擅长青绿山水及宫殿,是标准的“院体”画代表画家。而更让我们感到亲切的是,刘松年就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就住在清波门外,本次展览的所在地附近,他也因此被称为“刘清波”、“暗门刘”(清波门又称暗门)。

时隔800多年,“暗门刘”回家了。

浸润于西湖烟云之中,刘松年常画西湖。明代的书画收藏家张丑有诗道:“西湖风景松年写,秀色于今尚可餐;不似浣花图醉叟,数峰眉黛落齐纨。”

刘松年笔下的西湖四季,有多“秀色可餐”?

春.jpg

春日的西湖定格在一处堤边庄院。堤头有两名侍者牵马携盒、有说有笑地向小桥走近;院子里有两三童仆正忙于清理担具,像是随从主人春游归来的样子,仔细看还能看到南宋的小“帐篷”,或许在宋代,露营也是一种潮流。

视线收回,整幅画作春意盎然,堤边嫩柳成荫,院内桃花争艳,远山迷蒙渐隐于烟云之中,一派江南春色。

现在的西湖边,碧桃正盛,新柳扶风,瞧着和画里的西湖之春竟也别无二致。路过西湖,就来看看南宋的桃花吧。

IMG_4632.JPG

IMG_4631 (2).JPG

要说起西湖的夏天,就一定要讲“十里荷花”的盛景,所以湖边水阁最适合表现西湖的夏。

画里这位老者一看就懂得享受西湖夏景,他穿着一件宽松的素色交领衫,坐在庭下躺椅上纳凉观景,好不惬意。眼前就是开阔的湖面,一座水阁伸向湖中,立于荷花之中。岸上有湖石花木,侍者静立一旁。

夏.jpg

IMG_4639 (2).JPG

老树经霜,朱紫斑烂,画面中点缀的红叶告诉我们西湖进入了秋日。树石环绕着庭院形成围墙,又有小桥曲径通幽,和外部的旷远湖山相隔离,似乎有一种挡秋之意。

一位老者安静地独坐在厅堂之中,屋内的陈设都清晰可见;桥边有一童子正在打水,里屋也有一名童子似在煮茶。

秋.jpg

IMG_4635 (2).JPG

IMG_4635 (3).JPG

冬日湖山覆上了一层白茫茫的雪色。松枝刮雪,苍竹白头,栏杆的木柱子上都戴上了一顶白帽子。

这种肃杀的时节,一老翁却骑驴撑伞,离开屋舍,向画面外走去,侍者在前面为他牵着绳子。是踏雪寻梅,还是寻诗觅句去了?不得而知,但想来与后世张岱“湖心亭看雪”有着相似的心境。

不同的是,他在家中还有人正牵挂:在身后的屋舍里,有一人掀帘探头,像在关心老者的去向。画家把人藏得隐蔽,巧合了“暗门”刘的外号。

冬.jpg

IMG_4638 (2).JPG

IMG_4637 (2).JPG

整组画集山水、界画和人物于一体,树石皴染笔墨劲挺,亭台楼阁工谨精致,人物活动写实而有生活气,极具严谨精细的特色。刘松年传世作品很少,这组图卷虽然没有款印,但历代相传,体现了他的精湛画艺。

(界画是中国绘画的一个特色门类,在作画时使用界尺引线,适于画建筑物。)

图卷后面还附有明朝内阁首辅李东阳的题跋:“刘松年画考之小说,平生不满十幅,人亦难得。此图四幅作写数年乃成。今观笔力细密,用心精巧,可谓画中之圣者。”

可见这幅一级甲国宝级文物的价值。

附.jpg

把山水画和人物画结合起来,着重地描写富于诗意的自然环境、士大夫的悠闲、享受的生活——刘松年就是这一表现手法的创造者之一。除了《四景山水图》之外,他的《溪亭客话图》《春亭对弈图》《秋林访道图》《春光仙隐图》等都表现了这一特色,我们从题目就可探知内容。

生长于南宋的都城杭州,刘松年得以目睹诸多金碧辉煌、巍峨壮观的殿字楼阁,以及清幽明丽、优雅别致的园林别墅,这些都为他的四景山水画创作,提供了深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他将他所熟悉的杭州湖山秀美风光和文人官员日常生活纳入画面之中,也将南宋中晚期特定的人文精神风貌、园林四时景象、社会生活及审美价值趋向定格在了笔墨之间。

说到底,百闻不如一见,《四景山水图》的魅力还是要到展厅中亲眼见到,才可以更好地领会,不妨来拜会一下我们这位难得回家的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