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fda1d249c13d7224a7a7b5c1e6ecce5.png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已经开展一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每日预约爆满,不少来看展的观众都表示“一次看不够”“还要再来”。

准备N刷特展的朋友们注意了,本次特展会“常看常新”:

本次展览的部分书画册页因装帧方式所限,无法完整展示。为了更好地向观众展示每件(组)展品的面貌,呈现宋韵传世书画与黄宾虹艺术的魅力,展览承办方与相关借展单位协商,计划为(明)赵养志《西湖二十景书画册》、(清)沈荃等《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清)吕焕成《设色山水册》、黄宾虹《黄海烟云册》等4件(组)展品进行换页展示

届时,以上展品将以“换”然一新的面貌向观众呈现。

换页日期

明 赵养志 《西湖二十景书画册》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2023年4月7日(星期五)

清 沈荃等 《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

清 吕焕成 《设色山水册》

黄宾虹《黄海烟云册》

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

2023年4月1日(星期六)

2023年4月8日(星期六)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换页展品

0a10a6558aba6aa80c30f8a59990d135.jpg

c2222f5d431dde56d019f953b0018182.jpg

678071b3bc5e097a60b7f4daec6656d2.jpg

f96455536e307d6e7e9f03dcdd1797e6.jpg

(现展出页)

西湖二十景书画册

明 赵养志

纸本 墨笔

画心纵31厘米  横32.5厘米

字心纵31厘米  横32.3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册最后一开有款署:“仿元宋人笔,题写湖山幽胜,得二十种,赠太翁老父师清赏。仁和门人赵养志”,并钤“赵若曾氏”等印。每开左图右文,据题图名有:孤山放鹤、虎跑清梵、平湖烟雨、南屏夏阴、雷峰暝色、西泠秋霭、紫阳洞天、十里风荷、云居山月、龙井飞泉等。又有洪瞻祖、范允临、陈继儒、赵养志、李流芳、董其昌等二十人诗作对题。且据李流芳在《西湖卧游册题跋》之《法相寺山亭图》题诗中可知该画册应完成于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

赵养志,字又曾,杭州诸生。绘画册页在明代是一种流行于文人阶层的酬酢样式,此二十开书画册,赵养志各取杭州西湖二十处名胜特色,以四季自然山水小景入画,细节表达兼顾题名与实景。各开采用不同的笔法、造型、布局,笔墨取法宋元各家风格。所绘水面或辽阔开朗、或水陆萦回;山峰或云雾迷蒙、或苍莽辽远,各具神采。皴法多样,多用点子皴、披麻皴,有时也直接以干笔勾勒轮廓、淡墨晕染。

ee0edddd7b0efb5a392d7d70cf2ee078.jpg

(现展出页)

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

清  沈荃等

纸本  墨笔  册页

纵21.8厘米,横33.1厘米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曹溶(1613—1685),字洁躬,又字鉴躬,号秋岳,晚号倦圃、金陀老圃,浙江秀水(今嘉兴)人。崇祯十年(1637)进士,官御史,顺治初归清,官至户部侍郎。工诗,精鉴别,富书画收藏,亦能书。

本册页为曹溶七十岁时诸家为其所作的贺寿诗文及画作。引首“吾道灵光”四大字为沈荃题,后有王岱、梁清标、高层云、励杜纳、倪灿、宋荦、施闰章、徐秉义、陆葇、蒋景祁、黄虞稷、高士奇、万斯同、陈光縡、万言、周在浚、沈皡日、顾諟、杜臻为曹溶作的贺寿诗文,又有徐本润、陈治、饶璟、韩青、黄深为之作小幅山水。祝寿诸家为曹溶友人同好、年侄、同乡晚辈等,据此册页可对其生平交游情况有所增补。

2241bdae126f56175ccf3a8b866eead8.jpg

(现展出页)

设色山水册

清 吕焕成

绢本 设色 册页

纵33.1厘米 横26.2厘米

浙江省博物馆藏

此册共八开,均作山水小景:或青绿设色,桃花山庄;或长途行旅,歇憩小店;或仿米山水,山色空朦;或携杖相邀,秋山观瀑;或小船垂钓,意境幽静;或停舟闲坐,悠然自得;或平原小景,萧疏空旷。展出此开右侧钤有“吕”“吉文”朱文圆方连珠印。

吕焕成(1630-1705),字吉文,号祉园山人,浙江余姚人。擅长画人物、山水,兼画花卉,早年好作斧劈皴颇似戴进,风格奇古。其在“四王”欲领导画坛的清初独树一帜,承明代“吴门”一派的余绪,为清初“吴门画派”代表人物之一。此开近景绘岸边矶头松树苍翠,中景则两船临崖垂钓,船上两人皆作文士打扮,远景山势重叠。画法清爽明洁,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山石勾皴刚斫,介于雨点皴与折带皴之间。

20e1d1372bf828ea1e2f8aa6acf96fa7.jpg

(现展出页)

黄海烟云册

黄宾虹

纸本 设色

每开纵32厘米 横20.5厘米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题识】

第一开:朱砂溪、桃花溪合处,有支机桥,踰岭为醉石、鸣弦泉诸胜。

第二开:光明顶为黄山肩脊,松石相参,坦直可喜。

第三开:小心坡旧有松二株,如揖让然,曾见明人吴左千画册,兹为摹其大概。

第四开:五老上天都。

第五开:岩额一虹控天,环如鳌肋,即光明顶。

第六开:三昧泉左折,上莲华峰不数武。

第七开:清凉台名松已枯朽。

第八开:师子林。云谷、西海门、始信峰诸胜环其前景,最高爽。

【钤印】

朴居士(白文。每开皆钤);黄宾虹(朱白文。仅第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