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展厅里非常简洁,除了画,一切都是配角:没有太多的作品信息介绍;小小的展签也都设计成了灰色,不比白色显得突兀。

这让观看者更加沉静地去观看、琢磨眼前的作品。就像曹植《洛神赋》里讲美人是“翩若惊鸿”“凌波微步”的——这是年龄、肤色、五官之类的信息无法表达的超凡脱俗。

微信图片_20230324014515.jpg

杭州,南山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自从3月18日开展以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展厅一直观者如织,从本周末开始,加开夜场,在烟雨江南时节,打着伞排队等待入场,在幽暗的展厅里,挨着同好移步换景地赏画,成了杭州人的西湖边新风尚。

这场包含了核心展“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以及“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共五个展览的集群艺术特展,像是一场弦乐五重奏:

同一个展览的两个展厅之间,楼上、楼下不同展览的古今作品之间,各有呼应,此起彼伏,共同形成了悠扬的曲调。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场展览背后,曾历经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如果仍然按照音乐会打比方,这个过程中,乐器替换过,谱子调整过,甚至差一点,“第一提琴”都缺席了。 

1

2021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不久后,一场高规格的宋韵主题展览被提上了日程。省委宣传部“宋韵文化节专班”会议上确定,由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负责筹备在杭州举办一场宋代书画真迹展。当时不少人看来,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

2021年11月,省文联主席许江定下展览名字,“宋韵今辉”——这场展览,不仅要展出作为时代切片的宋代绘画作品,还要同时展出元、明、清,以及后世的经典作品,探讨后世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回应传统又别开生面。

此后,策展团队遍访杭城古迹和文博单位,除了绘画目光还投向戏曲、音乐、雕塑、丝绸、民间工艺……调研愈深,对宋画的认识愈发高山仰止,团队统一了对“宋韵”的理解:展览原作——由真迹实证宋韵,体现对文化的虔诚与尊重。

微信图片_20230324014658.png

2

对宋韵文化的高度以及展陈方案所达成的共识,却让整个策展团队给自己找了个极大的麻烦,这也是为什么说这个展览起先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

严格意义上说,浙江没有宋画的代表性作品。要做一个宋画真迹展览,全部作品要靠外借。这项工作的难度与挑战,超出想象。

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下,省文联、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文物局、杭州市委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方合力推动下,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合策展团队开始筹备工作。

放眼全国,团队首先锚定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这三个大陆收藏中国古代书画数量最多,分量最重的大馆。同时,国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等都有馆藏的宋画精品。

在作品内容满足浙江语境的设想下,杭州想借宋画做展览,目标肯定是要冲着南宋绘画的“天花板”去——集齐南宋四家“刘李马夏”。

800多年前,这四位杭州老乡的作品对于当代的杭州市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这些作品,人们能够回望历史时空中,家乡的风貌与气象。

“宋韵今辉”总策展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院美术馆馆长余旭红记起一件往事,2006年,他和时任中国美院院长的许江教授曾经去拜访吴冠中先生。谈起母校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先生非常激动,吴语说得飞快,像小鸟叫一样,他当时写下了一幅题词:“我的母校是培养美的母校,我永远热爱她。”

吴先生在美院上学时,常常下了课就去西湖边:那时候每个系都有一条船,同学们就划船去游湖,怎么回来的都不知道了,人迷失在其中了……先生说,“这是杭州给我最幸福的时刻。”

后来享誉世界的画家吴冠中,作品总是特别滋润,那是先生青年时代的西湖记忆所造就,那是一代代杭州人无师自通都能体悟到的江南气韵。

3

但是他们是“刘李马夏”啊,中国绘画史上的顶峰(杭州人怎么看懂南宋古画?李嵩的《西湖图》是用了无人机吗?)。按照总策展人之一、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的话讲,他们的作品就相当于“一线演员”,是有档期的——纸寿千年,绢寿八百,书画一级文物的档期通常是:展出一次,“休眠”三年。

各个馆的“刘李马夏”是否处于非休眠期?在杭州展览的时间区间,他们是否已经有展约在身?都还不知道。

余旭红身边有一只帆布包,半年来时刻不离他身,包里面装着十几轮修改后打印出来的借展方案。这个包是待命的,疫情期间,只要条件允许,他随时准备背着包飞去各个博物馆沟通借展事宜。

这项工作的难度与挑战,超出想象。开始具体对接后,策展团队发现,原定的方案很快会被否定。根据相关规定,一级文物的借展比例不能超过20%。同时,策展团队不能确定哪些宋画正在休眠、文物状况如何以及各馆近期的展出计划,况且还要围绕“宋韵今辉”的主题筛选作品,一件作品不能出借就要调整其他相关作品。

对“宋韵今辉”策展团队来说,按照最理想的策展思路,原计划的一张画不能借到,就得重新做新方案,需要通盘协调其他几个单位的借展作品。这家的哪位大师不能来了,马上要考虑另外一家是否有可能出席,策展团队先后调整了十几轮方案。

4

根据策展思路,展厅现场有两张马远作品,但差一点南宋四家就“三缺一”了。

南宋 马远《松寿图》 绢本 设色 立轴 纵122厘米,横52.7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南宋 马远《雪屐观梅图》 绢本 设色 立轴 纵161.5厘米,横101.4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四家”中有“一家”,按照原藏单位的计划,这幅手卷将用于他们自己馆的一场临展。经过反复沟通,这家博物馆终于决定把自己的展品“扣下”,将这幅画出借给杭州的“宋韵今辉”大展。

对这些博物馆来说,借展确实也有很大的挑战。

这几年,好几个大馆先后要开新馆:北京故宫,浙博,上博,都在陆续“上新”。像上博将来的新馆,中国书画展陈面积是现在的3倍。借展一张名画出门,三年不能动了,他们也纠结。

但是在杭州,聚集南宋四家,这样一场千年跨度平行时空实现折叠的雅集,这样一次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们生活的美育,哪个文博工作者不心动?

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的支持与通力合作下,“宋韵今辉”艺术特展最终完成超常规突破,实现了800年来,南宋四家首次齐聚公展;完整地呈现出对宋韵江南的学术梳理。

并且非常难得的是,此次展览中许多艺术史上的名作、文物,是原藏单位自己也不经常打开的作品。比如云南省博物馆藏北宋郭熙的《溪山行旅图》,是首次出馆展览。辽博藏明代赵养志的《西湖二十景》是一组生画——它们在辽博也从未被展出过。

5

古人常说,看画是“烟云过眼”。哪怕是明代大收藏家董其昌,也难得今天我们观看、研究的便利。在今天,看画的机会倒是多,一件古画真迹隔若干年,全世界各地跑,说不定还有机会反复看到。但是一场雅集式的展览,就算在当代,可能也像烟云过眼。

刘松年名下的山水画《西园雅集图》至今已失传。传世宋画有一卷《西园雅集》被归入马远名下,也许是马远早期风格。据学者考证,画面表现的正是南宋临安城常见的文人雅集。

千年后,春暖花开时,杭州人会揣着一张印有“宋韵今辉”海报的门票进入展厅,那是刘松年先生《四景山水图》的春景,一片桃花园。人们带着世间微尘,一下进入一片神圣的山水,那是现实世界里,西湖滋养的山水,那是画中世界里,迁想妙得的山水。

 

特别致谢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郑斯奇

浙江省博物馆 卢佳

 

观展服务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16日

◎ 开放时间:每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 接下去,中国美院美术馆计划增开“宋韵今辉”周末夜场。

夜场开放时间:

3月25日(星期六)3月26日(星期日)

4月1日(星期六)4月2日(星期日)

4月8日(星期六)4月9日(星期日)

4月15日(星期六)4月16日(星期日)

18:00-20:30(20:00起停止入场)

观众可在线上预约购票(https://mp.weixin.qq.com/s/aCeClpvijZ_Pw0P8yNFyrg)。

同时,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潮新闻文娱频道的后续报道,我们将在下周推出读者免费专场观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