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5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8ea71d51fb9d8860cf32b9eca1440db.jpg

离进场还有十分钟,门口就排起了队

3月25日傍晚的西湖边,不少杭州人在等待一场“宋韵之夜”的开启。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的首个周末夜场即将对公众开放。消息发出不久,夜场预约便开始紧张起来;25日上午,首个夜场的进场名额就已经约满了。

夜场在18:00正式开放,而17:30不到,不少观众就已经等候在展馆外,不到十度的低温天也挡不住大家看画的热情。

项女士17点左右就带孩子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孩子老师跟家长们推荐了这个展览,白天的场次抢不到票,正好放了夜场票,有这个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友情提示:“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周末场于17:00清场,18:00重新开放,日场和夜场不互通,请大家妥善安排时间观展。

“夜场加得好!”

问起观看夜场的体验,很多观众都大赞:夜场加得好!

晚上来参观的大部分游客都和项女士一样,约不到白天的场次,便抢了夜场参观的票,终于有机会来看真迹。

方先生一直很想带两个孩子来看展,让孩子们亲眼见见古画,感受感受宋韵的魅力,奈何展览太火热,工作日没空,休息日没票。好在夜场的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方先生马上预约订票,带孩子们进了展馆。“虽然她们还看不懂,但是有机会多看看总是好的,希望后面还能再来。”

ab6ffc5010cd4ec25436e4e540c3238.jpg

家门口聚集了宋元明清诸多名家的佳作真迹,小徐和朋友很是心痒,想来参观这个重磅大展却一直没有约到票。这下,总算等到了夜场,得偿所愿。

“夜场开得很好啊,我们在西湖边吃完饭,正好就能来转转。”

两人自称是书画“小白”,这次在展厅“接受了艺术的熏陶”,收获满满。小徐很喜欢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图上标注的许多景物在今天都能找到对应,感到十分亲切。古画和当下生活的距离,就在一瞬间拉近了。

夜场人少,观展体验更佳

小王和朋友是二刷“宋韵今辉”了。“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少很多。”

在白天场,二人在“浙水敷文”厅排了很久的队,到了“湖山信美”展厅,《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前同样是很长的队伍,就没来得及仔细观览。

怎么办?加夜场!

两个人在晚上第二次观展,弥补了白天的遗憾。在《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四景山水图》两大“流量top”周围,人流明显少了许多,观众们可以更从容地欣赏画作。

其实,每个场次的限流人数固定,而白天的场次中间不做清场,所以到下午的时候,人流累积,大家会感到更拥挤一些。相比较而言,晚间观展会感到稍宽松些,但是展厅仍然满满当当。在另一“顶流”李唐《濠梁秋水图》前,人群仍然排起了长队。

07f90bef42ff1012db9a199fb38eb41.jpg

展厅里宽松很多

66d7efc699ea2da6580ac89a731a146.jpg

但是人流依然不少,还会排起拐弯的长队

中国画更适合晚上看?

展厅里还有钟爱夜场的选手,比如这群还在上小学的小朋友。

五个小观众在展厅里兴致勃勃地看展,也不用大人管教,自己就能学起来,十分惹人注目。原来,这是几个家庭来“宋韵今辉”特展“团建”了,有些绘画基础的大孩子就带着小点的孩子一起看。

一圈看下来,孩子们认识了很多有名的作品和有名的画家。“我喜欢那个画西湖四季的(刘松年《四景山水图》)!”“《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很有名,这次看到了真的。”“有唐伯虎的山水画!”“这里所有的画我都喜欢!”

谈起收获,孩子们可就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分享不停了。

更没想到的是,比起白天看展览,孩子们更喜欢在晚上来。为什么呢?

“晚上比较安静,看画可以更专注。”

哦,所以是因为人少,体验更好咯?

也不是。

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晚上看画——很美妙。”“我觉得是中国画的话,很适合晚上看,因为中国画是用水墨画的嘛,晚上天暗了,墨也是暗的。”“感觉很好,氛围很搭。”又七嘴八舌地分析起来了。

虽然道理说不清,但是感受先行,小小年纪已经能够感同身受古人秉烛夜游的浪漫了。

“宋韵今辉”的夜场何尝不是一种“秉烛夜游”呢?借由代代画家之笔墨,我们得以游于历代湖山。

美术馆的二层展出着“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让人不禁遥想,黄宾虹晚年变法,大概便是在这样的时间,游于夜山,体味宋人古意的。

90ea907fd91ccf9d5e01e98302870c8.jpg

在现场,记者还偶遇了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他看到夜场有这么多观众充满兴趣地前来观展,感到特别高兴。

“我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看,有些父母讲解得还非常好,给孩子心里埋下绘画艺术的种子,而且是从读原作开始,这是非常好的教育。”他还很开心看到展厅的观众是以年轻人为主,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更有不少朋友从外地特意赶过来。

由于展厅中人流过多会导致温度变化,不利于古画的保存,所以美术馆不得不在各时段严格限制人流。高世名注意到,开馆以来,社会反响特别热烈,预约爆满,于是展方决定加开夜场。

“希望能够给市民更多的机会,可以来亲眼看一看宋元明清的真迹。”

126f1a3158008e2f00ee5d573cfa518.jpg

今天也是三件展品首次换页的时间,大家可以看到(清)沈荃等《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清)吕焕成《设色山水册》、黄宾虹《黄海烟云册》“更新”的新章节:

12ef1c2e4a1ca2972b7c5387c3f7079.jpg

(清)沈荃等《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原页

a6c7326f44e6e268637e7532674d160.jpg

(清)沈荃等《清初名家寿曹倦圃诗画册》新页

3f9e8960ef46e1e8ed38e61b31b00e0.jpg

(清)吕焕成《设色山水册》原页

f2892353feb9ae3335342a5e3fbd020.jpg

(清)吕焕成《设色山水册》新页

9533ccf6f324bb62791bdc3c1b03faa.jpg

黄宾虹《黄海烟云册》原页

72dae2b09cc232a47f3cd92bce9ff32.jpg

黄宾虹《黄海烟云册》新页

晚上八点半,游客们意犹未尽地走出美术馆,夜幕低垂,对面便是夜色下的西湖真山水。

观展服务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16日

◎ 开放时间:每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 接下去,中国美院美术馆计划增开“宋韵今辉”周末夜场。

夜场开放时间:

3月25日(星期六)3月26日(星期日)

4月1日(星期六)4月2日(星期日)

4月8日(星期六)4月9日(星期日)

4月15日(星期六)4月16日(星期日)

18:00-20:30(20:00起停止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