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5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自从上周六“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开展以来,“杭城顶流”“超级大展”“南宋四家‘刘李马夏’”“800年前西湖山水”等等关键词都是不得不去的理由。

但真到中国美院美术馆了,4层5个展,你要怎么逛?这些古画的门道有多少?除了配套的37件(套)古画,为什么还有油画和临摹画?

Relax,学习欣赏自然是好的,但我们不妨换几个有趣的角度来看看展。

不知道怎么夸古画?前人都写好啦!

即便是雨天的上午,要看1楼“湖山览胜”特展里的古画,也是要排队的,尤其是几张名画。

如果你觉得跨越了南北宋的李唐的《濠梁秋水图》人太多了要排队,那你可以先搜下《庄子·秋水篇》,这幅画是个“插图”,为了解说庄子和惠子论辩时的情景。

画得好但你不知道怎么夸,可以看看画后面的范临允的题跋,人家不仅夸了,而且还盖章认证“高宗比诸唐李思训,信不诬哉。”——真迹!然后乾隆放心地收了。

image.png

记者 尉洁婷 摄

很多古画如果你看不出门道,大可以仔细看看后面的题跋,不仅有前人点出画的精妙,而且都会来一句“真”。

譬如李唐隔壁是南宋杭州本土画家马和之给《小雅》等画的教学插画《毛师图》,题跋的方纲识就很懂,“马和之人物衣褶用柳叶法”“马侍郎衣褶作马蝗描法”,最后总结“绝品矣”。

除了画可以这么夸,书法作品更是如此。

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是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的《吴兴赋》,二十几岁写的家乡湖州的美景,49岁时写下来,这字有多好呢?

“松雪书世多赝本,此卷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乃十分纯熟火候迥非临摹家所能仿佛”——原来鉴赏家都是表扬的高手啊!

image.png

《吴兴赋》局部 记者 尉洁婷 摄

这才是中年男人从古到今的“松弛感”

如果你把南宋马远的《松寿图》和明代许光祚的《兰亭图并书序》用放大镜看看人物,你会发现:哟嚯,原来中年男人的松弛感是用“袒胸露腹”传达的呀!

《松寿图》里,画中人袒胸露腹微微后仰的神情,还有脚边散落的松果,扑面而来的就是:惬意。

image.png

《松寿图》局部

“曲水流觞”的兰亭集序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雅集,有名到后世争相模仿。明代许光祚的《兰亭图并书序》或许只是想象了当时的场景,但这些“组团”的人物传达出了强烈的意思:只有享受当下才能吟诵出流传千古的佳句——松弛感有时候就是艺术的温床。

image.png

《兰亭图并书序》局部 记者 尉洁婷 摄

为了文物保护,1楼的“湖山揽胜”两个厅的灯光都比较暗,所以如果要仔细看人物,拿“放大镜”来并不是句玩笑话。

当然除了中年男人的“松弛感”,还有些有趣的点:为什么有些画中人是没有五官的?明代苏州人沈周的《湖山佳趣图》画他心中的西湖,为啥没有庙?北宋翟院深的《雪山归猎图》一人高的立轴画,背着猎物的猎户只有指甲盖这么大,人物小得像在玩捉迷藏……

公务员的上班四季路如今怎么看?

本次“超级大展”的顶流画作,南宋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一定可以位列前三。这是家住清波门的公务员刘松年去望江门画院上班路上的四季之景,春夏秋冬都很有看头。

春天樱花开了,你想想你来美术馆的路上,是不是也是樱花很多的?还有夏天的那一幅,如果你去过国家版本馆的南院,青瓷屏扇外的荷塘、还有已经种上梅树的平台,是不是和刘松年的很像?

image.png

《四景山水图》其一

当然,除了刘松年这个公务员的西湖四季,明代赵养志的《西湖二十景书画册》看起来就很“现代”——这不是水彩画吧?!

image.png

《西湖二十景书画册》其一 3月28日将换页新的一批了

这里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南宋李嵩的《西湖图》,他“无人机”式的视角到底是从哪儿看出来的呢?其实从美院美术馆的顶楼可以一探同款外,若你在雨天登上过雷峰塔,也能体会到他画中的意趣。

image.png

《西湖图》

强烈要求负一楼能成常设展!

真心地奉劝一句,如果觉得1楼好多古画看不清细节,那真的可以看看展厅外的放大图,导览手册上的清晰图,还有就是关注“中国美院美术馆”的公号,这里不仅可以买票还有专题讲解的推送!

其实对于想给孩子们聊聊宋代绘画的,负一的“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更适合。这里是不同时期美院师生临摹宋代名画的作业,有些“习作”其实都是现在的名家之作了。

譬如北宋驸马爷王诜的《渔村小雪图》怎么画?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的教学手稿就有展出,垂柳怎么画、木桥怎么画、山云怎么画,统统图解了。

image.png

记者 尉洁婷 摄

而这些精心选出的传习书画作品尺幅都比较大,对于入门级的观众来说非常友好——而且负一空间大非常适合孩子们学习理解宋代的美学特质。

2楼黄宾虹和潘天寿的展厅,人少清静,潘天寿的动物系列相信不少人都会喜欢,请特别注意《石背懒蛙图》,石头上那只懒蛙不仔细看可能没注意,但一仔细看真的很有“懒”气。

image.png

记者 尉洁婷 摄

其实最不可错过的是3楼的“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展览,画其实不多,但真的太有中国的油画感觉了。而且林风眠、赵无极这样的大家之作,你真的会一眼爱上。

image.png

《风景》林风眠

另外,3楼的大落地玻璃窗,就是最美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