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3月31日下午,省审计厅教科处党支部与省财政厅科教处、文化处党支部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宋韵今辉”艺术特展,联合开展“感受宋韵文化 聚力共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对宋韵文化深层次的思考与探讨。

在活动开始之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概况。“宋韵今辉”以展览集群的形式呈现,分为“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五个主题展区。

随后,在余馆长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湖山揽胜”“夜山钩古”“立最高峰”等展区,认真聆听相关讲解,领略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艺术文脉,沉浸式感受了宋韵书画绵延千年的传承与创新。

00.jpg

“湖山揽胜”作为核心展览,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在此,同志们看到了许多大家的经典之作。如藏于浙江博物馆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藏于故宫博物馆的刘松年代表作《四景山水图》,以及首次出馆展出的云南博物馆镇馆之宝——北宋郭熙的《溪山行旅图》。这些书画名迹展现出的江南情致无不引人入胜,仿佛置身其中。

“夜山钩古”与“立最高峰”两个主题展览,讲述了两位艺术大师对于宋韵的探究与创新。在黄宾虹画稿展示现场,同志们可观赏到其大量存世临古画稿,这些画稿不在乎与原迹相似与否,而强调对绘画内在关系的领悟及意韵的表达,展示了黄宾虹是如何以其特殊的“钩古画法”参悟宋画精义;潘天寿的写意山水画灵动有神,引人入胜,在布局方式上,他会把关键的东西都放在边边角角,而中间常常是留白,常见的题材在其手中展现出了不同的气象,呈现出潘天寿守常达变、借古开今,为民族艺术增高阔的求索之路。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特展带我们走近宋代人文雅士的身边,体会感受宋韵之特别,收获颇多。“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的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宋韵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宋韵文化所包含的诗词文赋、书法绘画、学术思想、建筑风貌、乡贤名宦、礼俗文化、乐理思想等都值得我们领会感悟,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以艺术坚定文化自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参观结束后,全体支部党员与中国美术学院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表示,要以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持续擦亮“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贡献审计、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