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8日
来源 澎湃新闻客户端
浏览量

按:3月18日,“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盛大启幕。“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协同共力下,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

同时,“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典垂百代——两宋传习书画展”、“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共同构成“宋韵今辉”艺术特展集群。

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授权全文发布。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开幕现场

 

与古为徒 与古为新 与古相悦

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和朋友们的到来,这是江南最美的时节,馆外湖山如画,游人如织,馆内陈列着描绘这湖山胜迹的千古名作,群贤毕至。湖山信美,山河无恙,“宋韵今辉”系列展览在西子湖畔举办,这是疫情以来艺术界久违的盛事。为此,我们要感谢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浙江博物馆、云南博物馆、徽州历史博物馆以及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等文博界同仁们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这次展览不会发生。我们更要感谢本次展览的工作团队,尤其是国美美术馆的余旭红馆长、浙江博物馆的许洪流馆长,没有他们的苦心孤诣,用心用情,这次展览不会如此成功。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现场

 

朋友们,两宋绘画,丘壑谨严,万象森然,其状物之精当,意境之高妙,令后世叹服。面对宋画,我常常想:宋人如何从眼目之所见,创造出如此意境?这背后,有一种把握世界的独特路径。宋代哲学家邵雍说“以物观物,性也;以我观物,情也”。宋代理学倡导“格物致知”,不独以我格物,而且以物格我。天人之际、主客之间的丰富意蕴和微妙关系,尽在宋画的情致意境之中。

诗人王昌龄曾经说“诗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境,三曰意境。物境是指“处身于境,视境于心,莹然掌中,然后用思,了然境象,故得形似”;情境是说“张于意而处于身,然后驰思,深得其情”;意境则“张之于意而思之于心,则得其真矣”。王昌龄将此“三境”强为次第,其旨在于解析诗境生发之层次和微妙过程。宋人作画首重指事造形,妙在穷情写物,其画意本乎实境,笔致发自性情,一旦笔墨做到了澄湛精微,则兴象意境皆在其中,所谓“意与境会,兴与情偕”。由是则画中情境、意兴不可分离,“物境、情境、意境”这三境皆融于一体,而兴会生发。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现场

 

纵观历史,画宗两宋。北宋之理、南宋之情,创造出令人流连颠倒的无尽气象。宋代画家们既能够为宇宙造型,又可以为万物写照:山水画的层峦叠嶂中蕴籍着宇宙太古的广大与寂静,花鸟画的写真妙趣中更有着自然造物的千般生意、万种风情。宋人缀风月,弄花草,务求工致妍美而又清新灵动。他们用戏藻游鱼刻画水波的柔媚荡漾,以柳荫牧牛抒发一片江南的田园生趣。他们描绘春日水滨、华服冶游,穷妍极态,彩丽竞繁;他们刻画古木寒林、苍苔幽径,寒气满纸,天地寂寞。

画宗两宋,宋画“以一当百”,讲的既是它的珍贵价值,更是因为它的丰富、它的精微。后世画者无不为之辗转反侧,无不对其心摹手追。此间种种,需要我们从这次展览中细细体味。

李唐 南宋 濠梁秋水图 绢本 设色 手卷 纵二四厘米横一一四点五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本次展览得到了全国多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我们以数十帧宋、元、明、清书画名迹,展现出画史上绵亘千年的江南情致。在二楼,我们还举办了黄宾虹先生与潘天寿先生的专题研究展,探讨二十世纪两位画史巨擘是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回应传统,又别开生面。此外,我们还梳理出建国以来中国美院数代学子的宋代书画临摹作业,还有不同时期从中国画获得滋养的其他画种的作品,呈现出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于经典的追慕研习。接下去,我们还将邀请全国各界专家,开展多种方式的“读画”活动,我们将组织“画家读画”、“学者论画”,打造“一画一课”。这些活动和各展览版块次第分明、彼此呼应,承载着我们对中国绘画伟大传统的崇高礼赞。

南宋,夏圭,《烟岫林居图》(京1-373),绢本,墨笔,册页,纵25.3厘米,横26.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四景山水图 南宋 刘松年 绢本设色手卷 画心四段每段纵四一点三厘米横六九点八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中国美院地处杭州,秉承宋代画院千年文脉,作为中国书画高等教育的开创者,我们的书画教学尤重名迹之临摹、正典之研习,其宗旨非为复古,更在开今。我们相信,承继传统不是抱残守缺,而是要发显出古人之创始精神。在经典的传习中,我们努力做到与古人同呼吸、共吐纳,正是为了让古人的观物之道、制像之法,在当代人的感知经验和精神土壤中重新生发;我们与古人志气相投,心心相印,正是为了重新找回那个山水与山河中的人——找回那种在天地万象中格物致知、穷理尽性,继而应会感神、神超理得的中国人的伟大境界。

朋友们,让我们带着二十一世纪中国人的世界观与现实感觉,去“源流互质”地品读这历代胜迹,让我们在“与古为徒”中“与古为新”,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与古相悦”!

再次感谢所有同仁们的支持和参与,祝贺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原标题《宋韵今辉 | 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与古为徒 与古为新 与古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