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9日
来源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浏览量

这个周末,杭州哪条路人气最旺?南山路一定排名靠前。

一头是繁花盛开的太子湾公园,各色郁金香、洋水仙争奇斗艳,春日限定的樱花也正好到了最佳观赏期;另一头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国宝云集的“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刚刚开展。

今年杭州人的春天更忙了,不是看花,就是看画

85eee4720d920198394181f49515aa8.jpg

3月18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观展指南,收到了无数网友留言,“不出杭城就能见到这么多宋画真迹,机会千载难逢。”“在‘宋都’看宋画,感受宋韵文化,每个杭州人都应该去看!”“杭州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此生必看展”。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的核心展览,集结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等全国多家博物馆馆藏珍宝,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3件(组),包含两宋书画10件(组)

 

这场艺术特展,不只针对美院专业师生开放,而是面向每一位生活在杭州的普通市民。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最为辉煌的年代。南宋定都杭州,这种对文化的感知力和品味审美,是千百年来就根植在杭州人血脉里的隐藏基因。触发它,并激活它,或许就是通过一场高规格的艺术展览,甚至是一幅摆在你面前的宋画真迹。

更重要的是,这些已经800多岁的国宝级名画,很多人看了都会有共鸣,因为画中出现的湖山景致,都是我们无比熟悉的西湖。

来看看昨天和今天,人气爆棚的现场排队照。

9bb7a65903def7bf001cbec547a9187.jpg

c569c83d4157ed42f038926f5f58332.jpg

微信图片_20230319143424.jpg

最后这张照片,观众自觉排成一条长队,静静等待想看的这幅名画,是《四景山水图》,作者是南宋时期,我们的杭州老乡刘松年。为故宫博物院藏,属于一级甲国宝级文物

《四景山水图》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画西湖畔四座富贵人家的园林型别墅,画中撷取了西湖四季标志性的景物:桃花垂柳、纳凉水阁、秋山红叶、松柏雪竹。仿佛能看到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和曲院风荷。

他对西湖四季观察得如此细致,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他那时候就住在清波门外,清波门因有暗沟引湖水入城而俗称“暗门”,所以他有个外号叫“刘清波”或“暗门刘”。

今天中国美院美术馆所在的位置,距离古清波门,步行距离不到700米。在这幅长卷面前,时空交错仿佛定格相见。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局部 记者 陈中秋 摄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观众长时间排队,本次特展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

目前预约最多可提前7天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找到预约通道,购票预约。

43f5ba7acc9e0b4c0879c54a5294be7.png

另外,要提醒一下,明天(3月20日)是周一,是闭馆的,大家不要跑空了。

购票须知:

本次展览全价票票价60元,优惠票票价30元。

优惠票:在校大、中、小学生(含港、澳、台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中国美术学院校友,凭校友证,享受优惠票价。

免票:12岁(含12岁)以下观众,60周岁及以上老年观众,凭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残障人士,凭残疾证。纸质VIP票拥有者,凭票免费入场。

温馨提示:

1.本次展览所有观众需购票预约,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或购票二维码入馆参观。

2.各时段门票仅对该场次有效,不可通用,过期失效。若购买场次后无法到场,请提前2小时申请退票,将参观的机会留给其他观众。

3.观众需在预约时段入馆,错过预约时段将谢绝入馆。7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以及现役军人、医务工作者等,已成功预约的,凭相关证件可优先入馆。

4.入馆参观请全程佩戴口罩。

5.为保护文物,展厅内谢绝使用闪光灯。美术馆所有展厅未经许可谢绝使用三脚架、拍摄杆等摄影辅助器械。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8日-2023年4月16日

开放时间:每日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路218号)

展览简介:“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系列包含“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以及“夜山钩古——黄宾虹宋画研究及其传承”“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共五个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