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浏览量

近一个月时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的“宋韵今辉”特展热度不减,观展人群络绎不绝。展览期间,一系列分主题、多层次、共频道的美育活动也将宋韵文化内涵充分展开。

4月12日,宋韵今辉——“两宋绘画与当代中国画教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邀请全国中国画创作、艺术理论研究等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两宋绘画与当代中国画教学”为主题,对中国画的经典遗存及当代中国画教学展开研讨,让宋人笔下的江南山水,在千百年后拥有更多元的描绘。

两宋时期的绘画是中国经典艺术的巅峰,高峰林立,名家辈出,百代标程。以传统之理法开自我之生面,正是今天美术教育事业中传统学科得以赓续发展的源头活水,让传统活在当下,从而走向未来,是此次两宋经典书画传习展的核心价值所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在临、摹、仿、拟的弘志励学与文化传承中得以滋养,道术相济,承古开今,意图以有限的笔墨经验投入到无限的生命体验当中,从而充分发挥自我的艺术感染力和创造力。对优秀传统的研究梳理和传承发扬是中国画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临摹教学是其中的基础。中国画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有根性延展和创造性拓变的特性,两宋绘画是当代中国画教学承古开今的本元基石,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新时代美术教育事业的核心价值。

研讨会持续一整天,34位嘉宾现场探讨两宋绘画与当代中国画教学的有关思考与实践。参会嘉宾有来自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国防大学等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美术学院的在读博士、硕士与本科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作会议主旨发言,上午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主持,下午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韩璐、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花俊主持。

参会嘉宾围绕主题,分享他们在中国画研究、创作与教学上的深刻理解与体悟。或解读宋画的内涵意蕴,或探讨当代中国画的发展路径;有结合实例介绍与思考学院中国画教学,也有分析现状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