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李杨

(李沅骏)

201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特聘教师,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在读。

 

创作花絮

 

冬入太行

寒谷速写

归来移山

 

《万壑争流图》创作感言

李杨

 

这次创作的《万壑争流图》,是缘起今年正月初六,我有幸参与跨媒体学院师生的“山水行动”,一同赴太行山拍摄“山水影像”。

在寒冬的太行山色之中,我们黎明即起、夜深方归,穿行于高山大野、深壑巨谷之中,近半个月;尽揽了太行山的阴晴风雪、晦明朝暮;每日放眼皆是群峰列嶂、萧疏寒林、溪涧断崖,岩溜冰挂、岚霭云霞、烟光幻灭。我深深体会到了北方山水的雄浑苍古、广博壮阔,以及造化的精妙绝伦,更深觉人生匆匆百年,于永恒的宇宙而言,何其短暂渺小;元人刘因入太行时,也曾生遗世之思:“太行如砺,黄河如带,等是尘埃。不须更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

古人说:若非胸中境界过人,则画难有神采。太行王屋、三山五岳,这些天下的名山巨镇,本就是天地所创作的伟大艺术品。置身其间,体悟宇宙之万古洪荒、造化之广博无尽,目睹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既能够印证所学,也可以开阔胸襟,并于无形之中锤炼个人境界与画艺。正如古人所说"登高山大野以自广",“养浩然正气、极天地大观”。

我素来迷恋于晋唐宋元传统,犹其倾心于五代北宋山水,这次深入太行之后,更加钟情于呑吐天地、尽揽山河的全景式山水;我觉得这样博大恢弘的气象能更有力的体现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此外,作画要‘得鱼忘筌’:即不可过于执着微观的笔墨意趣,而应‘隐迹立形’,着眼于宏观的气象品格;所以,归来之后,历时近四十天,创作了这幅全景式山水《万壑争流图》,描绘一片荒寒之下,冰雪消融,春溪水涨,烟云浮动,万壑泉鸣,众山皆响,天地已然复苏,一片生机勃发的景象。通过描绘太行山冬去春来的早春图景,暗含着自己对于疫情寒冬过后,我们家国能够早日复兴的一种期许。

《万壑争流图》取法五代北宋,在表现太行早春气象、隐喻家国之思的同时,力追宋人精神、致敬古圣先贤。通幅以全景式章法展开,综合运用高远、深远、平远之法,以山石、林木、泉瀑、烟岚为媒、造宏阔清幽、荒寒苍古的无人之境,其中诸多境象均提炼于太行山实景,如:三龙瀑布,龙床沟,洪谷山顶,王屋山顶俯揽黄河等。

画中无人,用意有二,其一:天地大美,公正无私、生育万物而不言不争;当下人怀私欲纷争,破坏自然生态,不断索取且妄图征服,渺小人类的自私狂妄对于永恒亘古的大美天地而言,本就是一场浩劫。因此,我们要自我反省,节制私欲,保护好青山绿水,还山河以清静安宁,对于天地宇宙要心怀敬畏与感恩。其二,画犹如药,自古画迹贵在“成教化、助人伦”,图造荒寒清幽的空山无人之境,愿在浮躁嘈杂的当下时代,能为有缘照见的每一位观者提供静心宁神、节欲祛躁、返朴归真的契机。

 

参展作品

 

《万壑争流图》975cm×240cm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