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 五岳归来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青年艺术家

张淳澈

1993年生于广东揭阳,202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教师。

 

创作感言

张淳澈

 

梁章钜《楹联丛话全编》中记载了清人桑调元的一副对联:“杭州桑弢甫工部调元遍游五岳而归,自题联于厅事云:‘六经读彻方持笔,五岳归来不看山。’”这或许是“五岳归来”第一次出现在文献中。将其诉诸笔端的桑氏恐怕不会想到,这一词汇会在此后的数百年里,成为中国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思维意象。

这项有关自然的意象长期影响着后世的山水画创作者们,于我也不例外。“五岳归来”对我的启发在两方面,一是创作方法,一是写生之道,这二者相互独立,却又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首先是创作方法。 

当第一次听到“五岳归来”这个词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便猛然浮现出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中的一段文字:“大山堂堂为众山之主,所以分布以次冈阜林整,为远近大小之宗主也。其象若大君赫然当阳,而百辟奔走朝会,无偃蹇背却之势也。长松亭亭为众木之表,所以分布以次藤萝草木,为振擊依附之师帅也。其势若君子轩然得时,而众小人为之役使,无凭陵愁挫之态也。”

郭熙的视角无疑是独到的。君主威仪赫赫,百官簇拥朝会,绝没有人敢无视它的威严,也绝无违背其意志的时候;长松亭亭是众木之表,所以它们要向山的表面生长,借着它们挺拔的身姿来展示自己;藤萝草木是众木的陪衬,它们要依附于大山而生长。山岳山峰就像君子一样威风凛凛,而众多的山岳树木就像臣子一样俯伏在它面前。将自然的群像拟人淳后,郭熙把群山错落转构成了一种国家秩序的图像象征——巍峨的大山坐落一处,如帝王般庄重威严,而众多的山岳树木或簇拥左右,或俯伏于前,或遥相呼应,仿佛是各级官吏,依次排列。郭熙用文字营造了一则在古代历史语境中十分重要的图景,而这种“秩序”的图景恰恰是绘画创作中隐而不宣的至上法则。

“五岳归来不看山”的阅历和气度与郭熙在《林泉高致》中呈现的高度秩序的创作方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我在《幽园》这件画幅巨大的作品中对画面进行经营和构造时,我笔尖面对的绝不仅是三两棵怪柏奇松,也远非几块湖石、数匹小鹿,我脑中盘旋更多的反而是自然界中或山峦叠嶂,或烟雨氤氲的景观秩序,以及李成、郭熙笔下的宏伟壮阔的山水秩序。这种“秩序”的创作方法使得中国绘画在视觉层面拥有和谐隽永和美感,也使得中国绘画在思想层面拥有屹立不倒的共性。

其次则是写生之道。

桑调元所说“六经读彻方持笔,五岳归来不看山”,本意是指读书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和品格有所要求——要熟读六经,才能下笔书写文章;要览遍五岳,方能了解天下山川。而当我们把视角收束到中国绘画的语境当中,“五岳归来” 似乎能够关照到“观察和写生”“描摹和创作”的联系,能够被理解为“胸中有丘壑,下笔似有神”的气度,也能够被解释为“传统和创新”的辩证。从这个层面来说,“五岳归来不看山”是对一个绘画创作者基本要求,让创作者以既有的视觉经验为基础进行创作,但同时也是一个创作者的理想状态,即在传统中绘出新意。

写生之道看似直截了当,实际处处充满机要。巍巍大山,雄浑古树,浩浩江河,烟波浩渺,如何去表现我国的山川河流,如何将山水之间雄浑浩渺的气息倾写于自己画作之上,如何用自己笔下的山川树木、江河烟霞将巍巍华夏之古朴、雄强、生生不息的人文情怀呈现出来,是作为一个画者面对的难题。在这次创作中我尤其注重写生和创作之间互补关系,一方面在写生过程中我会不断地去寻找,去发现更多更美的自然景象,同时也会通过写生中所记录的东西再进行艺术加工,让自己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具美感和生命力;另一方面进行符合创作意图的创新和再造,使画面兼具传统和新意。

作为创作者对大自然最直接的感受,我向来认为写生是内外两种感受方法的交织:往外体悟山水园林,在自然和人文景观间寻找万物的真谛,向内则以宏大的山水气韵观照本心自我,将自然的生气凝于笔尖。这组“幽园”的创作过程中,我本身的写生过程和经验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写生和写生归来的艺术加工和再创作,慢慢去体会山水之间的万物生发,继而将艺术创作与山岳河流,人文情怀进行更紧密地结合。

 

参展作品

 

《幽园》211cm×792cm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

 

展览时间:2023年4月22日—5月22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张捷

联合策展人:王平、茹峰

策展助理:刘杨、沈临枫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浙江画院

特邀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范扬、徐龙森、张志民 、何曦 、陈平、何加林、卢禹舜、何士扬、茹峰、马锋辉、张捷、莫晓松、李晓柱、郑力、张铨、林海钟 、盛天晔、花俊、丘挺、张迎春、叶芃、杜松儒、刘海勇、徐钢

青年艺术家:(按出生年月排序)

韩斌、林爱国、陈雷、黄佳茂、陈明坤、王开通、陈赛赛、沈晓明、宋帅、蔺洁青、张大箴、李杨、张淳澈、范阳子、钟志宏